有的“00”后已经在做CEO了

2019年04月18日10:26

来源:中新社

  导读 你13岁时在做什么?挣扎在各种课业题海中?憧憬着高中校园生活?然而,香港一位13岁的小朋友已经成为一名CEO,不仅精通多国语言,还研发出一款儿童语言学习软件,她就是叶礽僖。

  当CEO的好处就是你没有老板

  “我叫叶礽僖,13岁,是MinorMynas的CEO,当CEO的好处就是你没有老板!”

  13岁的叶礽僖来到“初创者空间”,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时介绍到,MinorMynas是一个可以联系整个世界的平台,让大家一起聊天,练习一种新语言以及交朋友。

  “MinorMynas包含两个词,Minor意思是我们小朋友,Mynas意思是鹩哥,是一种雀鸟,学新语言学的很快,永远都不会不记得。”

  叶礽僖做的是一个社交平台,她知道,首先要特别多的用户,才可以考虑赚钱。目前,她正在和不同的人谈生意,下一版如何做?以及寻找投资者。

  “我们是2016年开始,2017年6月在IOS上面开了我们的试用版,现在有超过5万的下载,有超过50个国家的人。”

  在介绍她开发的这款软件时,她谈到当时遇到的问题就是小朋友上网是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不然就是打游戏,或者有时闷的话可以学些东西,所以她想找一个中间的地方一起认识朋友,一起聊天、也都一起学习。

  虽然她年纪小,但自信从容,一口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

  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刚刚开始MinorMynas这件事,叶礽僖的对创业是什么都不知道的。那时候的她正在读书、上学,所以刚刚开始就是看很多不同的书,找一些导师问下一步如何做,找到一间香港的技术公司帮她们写编程。

  “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搞我们技术上的难题。”

  叶礽僖表示,现在她们做的都是很初期的,财务会计报表都是妈妈在教她来做,现在是妈妈投资她刚刚开始这个试验版,同时其他事情都是一家人一起做的,开会全部都是自己去的。

  叶礽僖妈妈很支持女儿的工作:“现在她会比以前忙,比如很多人会邀请她访问或者演讲,我就充当这个中间人的角色,去平衡一下哪些做、哪些不做,行政工作我会帮她处理,留给她一些私人空间见下朋友,继续看她的书,她喜欢做的事情都给她做。”

  “最感谢的是父母”

  上初中的叶礽僖是同学眼中的“怪物”:有点像“书呆子”、有点奇怪,就是爱看书、不爱那些明星,所以和同学相处不是很融洽。

  于是,她离开了学校,现在就在家里学习。

  “我爸爸妈妈是很理解我这个情况,也都很支持我的,所以我自学的这个想法都是妈妈想出来的。”

  叶礽僖的妈妈认为,教育其实不应该把责任放在学校,最大的责任是在家庭,是在家长身上。

  拒绝“神童”这个称号

  如今的叶礽僖,每天都是在家自学。七点多起床,接着八点开始做事,八点到下午一点和弟弟自学,这个礼拜读一个科目,下个礼拜读一个科目,跟着一点之后就不是开会就是搞MinorMynas,或者做不同的测试。有时他们会同其他自学的小朋友一起上课。

  叶礽僖认为,在家自学和上学最大的分别就是可以自己决定事情,觉得需要学的进度很快也都可以,想慢一些拖久些也都可以。

  她平时很喜欢辩论、看书,最近刚刚看完一本书叫《恶血》,她说这是一本很好看的书,关于一个初创企业。

  谈及“神童”,叶礽僖称,我完全拒绝“神童”这个称号,我觉得成功靠你如何亲历亲为。因为就算你不停在这里讲话,你公司都不会自动发展的,一定要亲历亲为才可以做到。

  “我的事迹和文章被大家知道以后,我很少看别人的评论,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继续前行,继续发展做些事情,令自己生意更好。”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