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受访者觉得父母过于强势 拒绝沟通不容反对

2019年04月19日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某部热播电视剧引起了人们对于强势家长的讨论。有人认为,强势的父母会导致孩子时刻处于“高压”之下,出现性格偏差。但也有人指出,孩子年幼时期,家长必须尽到教育和指导的责任。父母过于强势有哪些表现?父母和孩子应该怎样面对这个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75.4%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父母过于强势。受访者认为父母过于强势的两个主要表现是拒绝沟通(55.2%)和控制欲强(53.3%)。58.8%的受访者建议家长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55.2%受访者觉得父母过于强势表现为拒绝沟通,不容反对

  陈宇(化名)在湖南从事会计工作,孩子已经20岁了。他觉得在孩子的教育上,自己不算强势,“我对孩子的学习比较重视,但我绝不会强迫他必须怎样学,而是希望他学得轻松,尽量尊重他的自主意识。另外,我在生活上尽量满足他,不让他的自尊心受伤害,同时也会教育他不要攀比。我觉得这样做一是可以调动学习的自主意识,让他自己去思考;二是可以避免他产生自卑心理,在今后的人生中有阳光的心态”。

  李晶(化名)在北京从事口译工作,父母在她小时候就离异了,李晶一直跟妈妈一起生活。“我妈会要求我做一些我不愿做的事情,一点也不会跟我商量。当然她也有让我自己拿主意的时候,但在涉及家庭问题时,她会直接给我下死命令,如果我拒绝,她就不高兴了。她一不高兴我做什么事都是错的,所以我只能遵从她的意见”。

  调查显示,75.4%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父母过于强势,33.7%的受访者家中母亲强势,35.7%的受访者父亲强势。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强势父母是很多家庭的通病,因为在家庭生活中,总要有一方拿主意。夫妻双方可能本来两个人都比较软弱,但生活一段时间后他们总有一方会强势起来,因为家庭生活需要有人来当家作主。所以要有所区分,如果是那种什么都得听他(她)的、把别人的意见都忽视掉的父母,这种情况下就是过分强势,这和一般的强势是不一样的。

  父母过于强势有哪些表现?调查显示,55.2%的受访者觉得表现为拒绝沟通,不容反对,53.3%的受访者觉得是控制欲强,一切都要听从其安排,46.0%的受访者认为表现为爱指责孩子。

  陈宇认为,父母以自己的意志为中心,把意志强加给子女,这就是强势的父母。这种强势有可能有助于子女成才,也可能给子女造成太大的压力,而使子女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家长很强势,孩子就会像一棵不能自由生长的树。如果夫妻双方没有平等的概念,就更不可能传达给孩子平等的概念了。”杭州情感咨询行业从业者凌伶(化名)认为,家长给孩子提建议,孩子可以自己表达想法,这样才正常。但是强势的家长就是命令、要求,孩子是不敢说不的,孩子长大以后,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就不懂得反抗。有些孩子看上去很乖,成绩也好,但这样的孩子进入职场后可能就缺乏独立性。

  58.8%受访者建议过于强势的父母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父母对孩子有管教的责任,但也要给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陈宇说,“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而不是以父母的威严去强迫孩子一定要怎样做。当然,孩子的行为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其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多进行正面引导,在孩子取得成绩时适时鼓励,在子女受到挫折时也要鼓励孩子,而不要只批评孩子,这样会打击他们的自信”。

  过于强势的父母应该怎样改善自己的教育方法?调查中,58.8%的受访者建议他们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54.6%的受访者建议他们树立“边界”意识,适当放手,49.6%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应相信孩子的能力,适当给予孩子鼓励。

  在张宝义看来,每一个家庭的具体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传统的教育方式里其实有一些好的东西,是应该继承下来的,要注意对孩子性格、品行的培养。孩子肯定会做错事,但是要看孩子错的是什么问题,如果是属于品德修养方面的问题,就一定要严格管教。如果是能力不足带来的失误,家长应该给予宽容,多去引导,而不是一味地批评”。

  张宝义指出,一些过于强势的父母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孩子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觉得改变强势父母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他们和别的孩子生活一段时间。别的孩子是怎么对你的,你对别的孩子是怎样的,你发号施令的方式别的孩子会不会听?这样交换一下,感受一下,父母就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张宝义认为,家庭的和睦幸福有助于社会的稳定。社会应该给每个人创造平等的、相互关爱的环境,让每个社会成员都能感受到平等的氛围。这样的个体在家庭生活中也能与家人和睦相处,生活得幸福。

  面对过于强势的父母亲,子女应该怎样做?调查中,61.7%的受访者建议他们应该试着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57.9%的受访者建议他们主动和父母沟通,努力改变。

  “我以前会忍着不开心去做妈妈命令我做的事情。但后来觉得这些事情是负担,就会直接跟妈妈谈,告诉她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我不喜欢这样。”李晶说,她越来越勇于告诉母亲自己内心的想法,并要求母亲尊重自己的感受和选择。“在与他人相处时,我也慢慢地学会了拒绝。我拒绝了别人后,发现别人并不会对我有什么不好的看法,我就更加放松了”。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2%,90后占30.2%,80后占48.7%,70后占13.5%,60后占4.6%。男性占51.2%,女性占48.8%。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