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回归传统文化的“师德课” 回答了如何做受人尊敬的中国教师

2019年04月23日09:4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教育是天下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的事情,犹如呼吸空气,与晒晒太阳一样容易。激励学生“好学”,是教育成败的关键。万物生长靠太阳便是最重要的激励原理,老师是太阳,学生是万物,把老师变成太阳,学生自然就好学了。如何做受人尊敬的中国教师,在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师德课”上,答案呼之欲出。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教师,教育,教字从孝,以孝化人之谓教……先人圣贤的作品中对教学之道多有论述,如何剖析传统文化来应对当下教育难题?4月20日,在郑州加拿大枫叶小熊小学的校园内,200多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老师、家长和学生相聚一堂,关于教育手段与传统文化的碰撞,教育理念的传承与创新,在这里拉开帷幕。

  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幸福的教育工作者

  现场,从“教以人伦”开始,智然老师讲述五伦大道,指出今日师生信任危机四伏,而信任作为教学的根基。解决当今教育问题,就是解决信任问题。


  师德信任,如何修养?智然老师说:“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关于德育教化的精髓。”

  在师德班上,智然老师多次提到的“唤醒”一词让不少学员印象深刻。孩子的内心世界就像一个藏满宝藏的盒子,在这个盒子里,有智慧、有理性、有意志、有品格、有美感、有直觉等生命的能量。而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呵护好孩子明净的心灵,让他们见微知著、触类旁通、自觉自悟,在成长中收获自尊、自信,树立生命价值意识。

  “当有一天,孩子惊喜地感知到某种跃动的活力、某种难以遏制的生命激情与力量的时候,教育也就触及到了其真正的本质——唤醒。”智然老师说。

  教师需要培养孩子的三种能力,分别是好学、专注、有感知力。能力可以依靠后天学习,能量来自于哪里?智然老师表示,有95%的能量藏在人的潜意识当中,需要用思想念头来唤醒。

  作为教师,常存“我帮你”的善念,唤醒他人的良知,内养正气、外养心性。能量是不断波动,有来有往,当被唤醒的能量回馈到自身,老师的尊贵就充分体现出来了。这便是一个教师值得被尊敬的起点。

  在两天的学习交流中,学员人手一本《弟子规》,内容首句便是:“圣人训,首孝悌。”

  智然老师引经据典,从古文中摘句解析,表示:为人师者,以孝育人。师者孝亲,修己安人,正己化人,真情感人,学生故“不令而从”。这是师生之间的心灵感应,这是生命的同频共振。

  这是一次别样的传统文化洗礼

  据加拿大枫叶小熊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益师德课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报名,经筛选最终进入260人,其中有48人来自全国16个省份,远道而来的学员们从相约到相遇,从天色微亮到夜幕降临,大家谨守班规,课堂期间止语养智,手机封存,午间素食安心,闭眼休养,补充能量。

  行上课礼,练习“平甩功”……学员被分成勤勉组、育德组、敬业组、严慈组、求真组、谦爱组、爱岗组、修身组、和人组、明志组等10个组别,在这样一个仪式感满满的课堂上,接受着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着安静而又祥和的气场与能量。

  两天的课程,令学员受益颇丰。从上海赶来的江世钰拥有着“世界记忆大师”的身份,同样从事教育工作的他告诉记者:“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孩子们在学习上有痛苦,并不是他们能力不行,而是因为他们的信心不足,能量不够。但是却只有很少家长了解,他们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给孩子报各种补课班,但是却不知道教育的根本是唤醒孩子的潜能,点燃孩子的梦想。”

  有学员表示,新时代好老师的第四条标准是有仁爱之心,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孩子,唤醒孩子内外的美好,这样的老师是真正高能量的老师,要和孩子一起形成一个爱的流动场。

  中西文化的碰撞 让传统文化渗入教学

  一次难得的“师德课”,让不少人心生回味。而对于加拿大枫叶小熊教育集团的教师而言,这样别开生面的“师德课”早已是常态,融入了日常教学生活中。

  每天早晨课前,枫叶小熊所有教学老师陪伴一年级的孩子一起晨诵。从金秋九月,到阳春三月,孩子们的每一天早晨从美好的诗歌诵读开始。从一百篇,到二百篇,孩子们每天分享诵读,每天一篇美文,体裁包含儿歌,童谣,小古诗,小散文等。

  作为这次公益师德课的主办方,担任加拿大枫叶小熊教育集团CEO的Aries表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学习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育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教师,学习并力行传统文化,为学生们做出示范,影响学生们健康成长,更是教师的责任所在,很多当下出现的教育难题,都能在传统文化中找到答案。

  记者了解到,枫叶小熊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6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而从建校之初,该校就一直坚持周六上午的文化学习,2012年开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令不少人好奇的是,枫叶小熊引进的是西方教育,为何要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Aries解释:“我们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谁学谁受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的优秀文化并不是对立的,世界是一,而不是二。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就是期望老师和学生能够心中有中华根脉,眼中有世界格局。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