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均一年读纸书6.91本 比全国多两本 你拖后腿了吗

2019年04月24日09:1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

  郑州人一年读几本书?每天阅读多少时间?今年有哪些新变化?与全国相比,你拖后腿了吗?4月23日,郑州市民阅读状况调查(2018~2019年度)出炉。郑州人均一年读纸书6.91本,每天阅读3.6小时。

  ◆郑州人均一年读纸书6.91本,比全国多两本

  调查显示,郑州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91本,比全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67本高2.24本,比上年同期下降1.99本。

  按年龄段划分,我市16岁以下青少年中,有62.7%年均读书5本以上;在17至22岁的青年中,有35.5%年均读书5本以上;在23到30岁的市民中,有23.1%年均读书5本以上;在31至50岁的市民中,有48.3%年均读书5本以上;在50岁以上市民中,有17.2%年均读书5本以上。

  郑州市民平均每天通过各种媒介的总阅读时间3.6小时,比上年每天多阅读1.1个小时,比全国平均量多约0.2个小时。在阅读时间的同比增长方面,市民在电子阅读方面的增长贡献较大。在日均总阅读时间中,52%的市民互联网阅读和手机阅读时间占比超过了50%。

  ◆少年儿童阅读旺盛,50岁以上市民更重视阅读

  开展此次调查的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路毅介绍说,通过对比去年数据可以发现,在各年龄段读者

  中,16岁以下、31至50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市民读纸质书有所增长,其他年龄段纸书阅读量略有下降(16岁以下市民阅读增长,与全国调查的0~17岁未成年人阅读增长一致)。这说明,少年儿童阅读旺盛,同时50岁以上市民也比以往更加重视阅读。值得重视的是,从17岁到50岁之间的受访对象,对纸质图书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持续下降。对比全国调查的18~49岁群体最爱阅读(含纸书与电子阅读)的结果,说明在这个年龄段中,以电子阅读为主。

  在最喜欢的阅读媒介方面,本年度郑州市民最喜欢的阅读媒介前三位与去年相同,依次是:手机阅读、其他互联网终端阅读、纸质图书,分别占68.3%、13.2%、13.1%。

  在阅读目的方面:出于学业工作需要的占19.7%,出于娱乐休闲、丰富生活的占47.7%,出于修身养性、提高修养的占14.1%,出于打发时间的占4.1%,出于专业或兴趣发展的占14.4%。

  在对待纸质书籍未来地位的判断上,80.6%的市民认为五年后纸质书籍在全部阅读媒介中的比重将降至50%以下,这是连续第四年市民以80%以上占比预估未来纸质书籍的比重下降。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