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27%的受访企业认为海归的自我评价过高

2019年04月24日09: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郝孟佳)昨天,《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称,30%的留学生认为第一份工作完全未达到预期;而在企业方面,27%的受访企业认为海归的自我评价过高。

  《报告》显示,海归人才在国内就业遇到一定阻力,近70%的留学生归国后遇到了文化理念、落户就学、政策限制等难题。

  201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达到834万人,“就业难”问题愈发突显。但与此同时,海外留学生归国比例也不断增加,国内不断发展的经济形势吸引了大批人才回归,人才市场趋于饱和并竞争激烈。

  这也直接表现在海归人才的薪资水平上。《报告》表明,近三成海归2018年实际工资不足10w,而有近五成海归期望2019年可以拿到10-15w的年薪,从薪资水平上可以看出,海归学生并不如往日风光。

  《报告》显示,英语表达能力、宏观视野和适应能力,是海归生的三大竞争力。约七成企业仍然重视海归招聘,68%的受访企业表示有海外校园招聘的意愿;65%会针对暂未回国的候选人设置专门的面试流程;同时,64%的受访企业愿意为海归提供额外的福利待遇。而外企和民营企业,在此意愿上更为强烈。

  学历显然是海归的一大传统优势,这一点从企业端也得到了验证。但学历并不是企业考察人才的第一要素,分析根据受访企业需求所绘制的海归人才画像时发现,受访企业普遍更看重与“实际工作表现”相关的素质,比如实习/工作经验、相关工作技能。调查数据也显示,约八成的受访企业更倾向拥有2次及以上实习经历的海归。可见目前企业的人才需求是以务实为导向的。

  海归如果想成为雇主心目中的理想人才,除了要有优秀的成绩以外,更要有实际动手的能力,避免“纸上谈兵”的尴尬。对此,UniCareer建议海归人才需要提前规划,将更多方法论同国内实际工作项目进行有机结合。在选择实习平台时更注重其 “有效性”(即对标未来申请岗位最相关),多多参与职场人士的实战项目,进行系统化实践实习。

  据悉,该报告由UniCareer发布,报告针对海归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