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这项幼儿运动禁止正式比赛和考级!

2020年09月17日09:40

来源:教育部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几年,幼儿足球越来越热,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然而,近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却发布了全国幼儿足球活动负面清单,其中包括“禁止进行正式足球比赛”“禁止幼儿足球考级”等内容,一起来看↓↓

  禁止进行正式足球比赛;

  禁止进行成人化、专业化、小学化足球训练;

  禁止幼儿足球考级;

  禁止进行足球头球练习;

  禁止足球操等形式化表演;

  禁止所有负重的力量练习;

  禁止幼儿只练足球;

  严格控制运动时长和运动强度。

  幼儿足球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激发孩子的足球潜能,但绝不能对孩子揠苗助长。一味追逐幼儿足球考级往往会造成功利性的竞争,导致家长和孩子逐渐以投机心理应对,既耗费了金钱和精力,又可能会让真心喜爱足球的孩子厌烦和远离。这种逞一时之快的足球模式,是时候该退场了。

  8条内容,条条都是硬性规定,都有现实指向。归纳起来,就是不能揠苗助长,不能搞形式主义,更不能高强度训练,而要培养幼儿对足球的兴趣爱好。

  

  青少年足球教练 卢显燃:作为一名教练我十分欢迎这份负面清单的出台,幼儿时期是孩子足球启蒙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培养孩子兴趣是足球训练最大的目标。高强度的训练、有压力式的比赛会对孩子的兴趣造成损害,一定程度上还会让孩子对足球产生抵触,同时这一时期如果训练头球,高强度的训练、长时间的训练,对孩子身体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耗。

  

  抓娃娃踢足球这件事,抓得得当,事半功倍;操之过急,后患无穷。所以,最要紧的是讲求两个字:“科学”。比如,尊重幼儿天性、遵循足球发展规律等。再回头看这个负面清单,它对我们的家长、幼教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都是善意提醒,对有关教育人士也有启发。尊重孩子身体的发育特点,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而不论在哪个成长阶段,多一些趣味,少一些灌输;多一些因势利导,少一些急功近利。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们的学习和训练才能更专注,才更容易成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