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师生赴京参加“2017第五届小学教育国际会议”

2017年06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7

11

13

15

  大河网讯 6月9日,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师生和芬兰教师受邀在第五届小学教育国际会议上展示了一节精彩观摩课。

  在课堂学习之初,教师利用两个破冰游戏,分别使学生形成规则意识和学会正确表达、倾听。课堂学习过程中,教师又根据教学需求不断调整教学空间,使学生不拘泥于一个固定的空间学习,同时应和了本次国际会议的教育主题——教育空间的设计。北师大教授朱志勇认真点评了课堂各个细节,对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赞扬了团队教师对课程的设计思路和超前的教学理念,他指出:项目学习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融合各学科知识技能,能够从多方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是现在教学一种必不可少的理念和手段。

  在赴京之前,文化路一小的师生们就已经开始了以文一“乐享中心”教育空间的设计为主题、以真实的实践学习为载体的项目学习。基于真实的学习,老师带领孩子们去到文一翰林校区,聆听翰林校区设计理念、观摩翰林校区全貌,并实地测量他们即将为之设计的教育空间。到达北京之后,文一师生和芬兰老师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在北京中关村三小继续进行项目学习,从初步思考设计思路、提出已知和未知问题、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梳理设计方案,到形成最终设计方案和模型,只用了短短5天的时间。这五天里,来自不同班级不同年级的混龄学习团队,经历了从互不相识到可以默契合作的过程。

  最后孩子们在展示课后和与会教师们互动的时候,轻松而又深刻的谈了自己的感受:有些孩子体会到了合作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在小组合作过程中要发挥每位同学的优势,才能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有些孩子认为要学会欣赏他人、从他人身上学到自己没有的知识和能力;有位孩子谈到了怎样在制作模型过程中发挥自己领导力的同时也不应该忽视低年级学弟创造力和创新思维;还有一位甚至谈到他在进行3D软件建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是怎么解决这些困难的……孩子们通过这次项目学习活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是家长和老师们喜闻乐见的。更可贵的是,团队里面无论是六年级还是三年级的同学,都能够和中芬老师全程英语交流,他们用流利的英语,展示了文一学子的自信和精彩,获得了中外教师的交口称赞!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设计文一翰林校区真实存在的“乐享中心”这一教育空间,给芬兰老师带来了很大的触动;芬兰老师带来的国际顶尖的教育教学理念,使我们的老师和孩子受益匪浅,中芬教育同行携手努力拓宽了教育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为以后文一和芬兰更加深入的教育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楚智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