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论语》做良师 郑州47中举行文化大讲堂

2017年06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任民教授做《半部<论语>做良师》讲座

  大河网讯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老师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感受力和理解力,展示中华民族固有的优秀教育精神,6月23日下午,郑州47中邀请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任民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半部<论语>做良师》的文化大讲堂,郑州47中校长叶小耀、党委书记王玉增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校综治办主任蔡海友主持。

  任民教授,现任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原河南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专家,从1994年以来主要从事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应邀讲授的《半部<论语>做良师》、《美在和谐——教师成长中的六个和谐》等专题在全国各地获得强烈反响。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十一五“教育干部培训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

  任民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了分享:第一,从《论语》看教师成长路径,总结了教师发展的六阶段论,由普通教师、骨干教师、明星教师、优秀教师、卓越教师至圣人教师的成长之路;第二,从《论语》看教师专业发展的着力点,任民教授结合孔子弟子颜渊对孔子的评价,阐述了师德、学问、教法等对教师专业发展及学生成长的重大影响;第三,从《论语》看教师专业精神,就《论语》中的师道娓娓道来,提出了要成为良师,教师必须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必须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必须具备解读大自然的能力,有反省能力,有科学精神等。

  任民教授用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释放的激情完成了他精彩的演讲,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

  郑州47中副校长夏霞在点评中说,宋代名相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传为千古美谈,任民教授的《半部论语做良师》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任教授本次讲座从《论语》发掘出了教师成长路径、教师专业发展的着力点和教师专业精神三方面,展示了中华民族固有的优秀教育精神,引导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审视自我,正确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帮助我们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职业幸福感。最后我想把《论语•子罕》中的那句话返送给任教授:“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文化讲堂使大家受益匪浅,它犹如一阵清风,交给老师们利用古人的智慧去改进教育教学,提升职业幸福感,克服职业倦怠,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让“圣人之师”成为自己教育生涯的终极追求。(通讯员:刘永江 夏霞)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