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小学征战“省长杯” 把“愚公精神”带回二七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2017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暨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锦标赛在“愚公故里”济源市落下帷幕,征战小学男子组的春晖小学足球队连续两年闯入决赛,最终以八战七胜一负的成绩夺得亚军,而在收获奖杯的同时,那些球场内外的故事,同样值得铭记。

  再聚首,我心依旧

  作为一年一度校园足球含金量最高的赛事,“省长杯”绝对是这个夏天的重头戏,因此各参赛队都摩拳擦掌,集结最强阵容,开赴济源。和其他对手的兵强马壮相比,作为小学男子组卫冕冠军的春晖小学却低调了很多。受报名年龄和人才输出等因素的影响,春晖小学此次参赛阵容相比去年省长杯甚至四月份结束的市长杯都差了不少。球队不但在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第二小,更是平均身高最低的队伍。于是不少观赛的家长和教练都戏称,春晖是“十个小矮人”在踢球。与身体对抗处于明显劣势相对应的,是此次赛程的密集。由于参赛队伍增多,且大多数球队都是首次碰面,为比赛结果平添了不少不确定性。

  春晖小学就在和济源黄河路小学交手时,上演了四度落后,四度扳平,最后一刻反超的惊心动魄的一幕。但谁都没想到的是,正是这样一群“小矮人”,竟然凭着娴熟的技术,默契的配合,以及敢打敢拼的精神,克服了各种不利,差一点就把“白雪公主”带回了家。以至于省校足办的领导都惊讶的表示,在这样一个错一岁千差万别的年龄段,春晖能进入决赛,已经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你们的孩子不但基本功好,比赛作风,更没得说。

  陪伴,最长情的告白

  除了球场上的表现赢得了一致好评,赛场之外,还有一些人,也默默扮演着幕后英雄的角色,是的,他们就是那些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始终伴随在孩子左右的家长。有人说,中国足球,最辛苦的,是那些追随球队南征北战的球迷,而我要说,中国足球,最值得尊重的,是那些为了孩子们的梦想,无私付出,甚至放弃自己梦想的家长。由于路途远,此次比赛有不少随队家长自掏腰包住在赛场附近的酒店,从第一天直到最后的决赛。主力前锋吴永强正在广州恒大梯队训练,得知球队人员紧缺,已经在深圳落户的父母连夜购买车票送孩子前来参赛。球队中场熬星汉,虽然上场机会不多,但其父依然全程跟随球队,并主动承担买水,搬运装备等重担。和家长相比,那些从国外回来,甚至已经毕业的孩子,虽然不能上场,但依然赶来为队友助威,极大的激发了球队的士气。同时,学校班子也来到济源,带来了全校师生的问候,并为球队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让遥远的客场,变得不再陌生。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作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及二七区唯一一所省级校园足球示范校,春晖足球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近年来,借助省长杯这样的平台,校园足球的影响力逐年扩大,校园足球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在竞赛成绩不断突破的同时,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足球人才。李星贤、吴永强成为恒大青训梯队的主力,赵佳楠在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站稳脚跟,孙龙翔等人多次入选国家青年队,更多的学生则通过踢球进入省实验中学、郑州十一中、郑州二中甚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理工等院校深造。此外,代表郑州市参加“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巴西的专家和教练团队到校交流,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亲临学校参观指导,这些在为学校打开了一扇扇国际交流大门的同时,也坚定了学校把校园足球做成一张享誉中外的教育名片的决心。

  “省长杯”结束了,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虽然没能带回冠军,但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愚公精神,却通过此次比赛,深深地刻在了每个队员的心里。“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是愚公精神的又一种体现,所以,就让我们把今天当做新的起点,用下一个十年继续做好足球这件事,让这次“省长杯”真正成为推动春晖乃至二七校园足球实现新跨越的里程碑。(通讯员 刘昆宇)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