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心系精准扶贫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引导大学生用专业知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根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委关于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精神和部署,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层层选拨优秀辅导员和学生组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学院组织广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了深入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院党委书记荣四海、副书记谢俊莹针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做出部署,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并对注意事项做了深入讲解。

      7月9日,国际教育学院“青春助力,精准扶贫” 暑期社会实践队由李慧杰老师带队,一行十人前往鹤壁市浚县李庄村开展为期一周的2017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助理,精准扶贫”的工作在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李庄村“安营扎寨”。队员们挨家挨户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的宣讲及走访,并对后期帮扶效果进行评估,为随后的精准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点走访贫困家庭,调查其贫困原因,在队员们能力范围内,对其进行帮扶;为李庄村带去多方面的农作物的销售渠道及丰富的就业信息,队员们希望从多方面帮助村民脱贫;对贫困户家庭进行爱心帮扶,为孩子们带来爱心捐赠物品。

      倾听村民的心声,目睹他们房屋的破败,见证他们生活的艰辛,队员们自发的拿出自己的零用钱,置办了一些日常所需的柴米油盐,为贫困户尽一些绵薄之力。

      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贫穷和教育的匮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能单纯的进行物质援助,更要从孩子抓起,从教育抓起。教授孩子们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贫困农民真正掌握致富本领才能除去病根,所以“萤火虫”支教团队由此孕育而生。

      队员们通过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开展特色课堂、寓教于乐、心理疏导和爱心捐助等课堂活动,不仅帮他们辅导了功课还培养了他们自我分析、自我调节和自我宽慰的能力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此次暑假“三下乡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青春助力,精准扶贫”暑假社会实践队发挥了当代大学生“能吃苦,敢吃苦,用的上”的优秀品质,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圆满的完成了此次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