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 8个国家34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河南寻“根”

2017年08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We are family  8个国家34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河南寻“根”

  大河网讯 用泥土制作一个爱心,在爱心中间刻下“family”,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姑娘正在完成她中国寻根之旅的最后一段旅程。8月2日上午,记者在郑州106中学的陶艺教室见证了这一幕。

  据悉,这些孩子是来自全球8个国家、19所中文学校的海外华裔,共340名。这次活动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他们在河南已经度过了10天,郑州106中学是本次寻根之旅的最后一站。

We are family  8个国家34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河南寻“根”

    一堂“京剧与脸谱”课 一群“特殊”的学生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郑州106中学的二楼教室内,张斌老师正在为学生播放说唱脸谱视频。对张斌老师来说,今天的课跟往常的课大不相同。据张老师介绍,为了准备今天的课,昨天晚上十一点多还在备课。

  是什么样的学生,让久经沙场的张斌老师都开始紧张了?当然,就是这群“特殊”的孩子。他们跟我们一样,黑头发,黄皮肤,可他们却常年生活在国外,他们就是有着中国血统的海外华裔学生。

  “考虑到他们可能听不懂中文,昨晚我们连夜制作课件,并将其翻译成全英文。考虑到这次活动是为了弘扬中国文化,我就想着把京剧作为一个代表,讲给他们听。但是京剧深奥,没有点底子的学生根本听不懂,也不会感兴趣,所以就想着以京剧脸谱作为切入口,让他们通过京剧脸谱了解京剧,从而达到弘扬民族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没想到,他们中文还不错,交流起来很顺畅。”张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刚才看你在上张老师的课时,中文说的非常好,你是平时有专门学习中文吗?”记者现场采访了这位来自蒙古国的学生。他给记者介绍,爸爸妈妈都是中国人,平时在家都用中文交流,爸妈告诉他不能忘“根”。当问及此次寻根之旅他的收获时,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他们去过龙门石窟、白马寺、嵩阳书院、神垕镇、清明上河园、龙亭、开封府等,印象最深刻的是少林寺。学习少林武术,可以强身健体,特别棒。

We are family  8个国家34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河南寻“根”

  “爱”相随 “根”相连

  为了让这些海外华裔学生轻松快乐地度过最后一天,郑州106中学选派107名学生志愿者,做好翻译、导游、协助等后勤保障工作,并在当晚,安排了包饺子、联欢晚会等互动活动。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06年以来,我省已经多次举办了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先后举办了河南功夫营、河南文化营、相聚中原营等主题营活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是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通过寻根之旅让远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知道大家都是炎黄子孙,经过文化交流体验活动,能够增加对中国文化和习俗的认识。国侨办每年不遗余力的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加了解中国。(大河网 娄松 李毅 邵峰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