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支教八年侧记

2017年08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推广经典诵读

  推广经典诵读

  大河网讯 为了推进团省委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填补暑期农村基础教育的真空期,7月10 日,郑州轻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服务队奔赴郏县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

学习传统武术

  学习传统武术

  推广经典诵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山一层楼”,刘佳丽同学在组织的经典诵读课上以传统吟诵的方式,向小学生诠释古典诗词。“老师,吟诵好听,很好记,我终于能背下来了”,三年级的张星星激动地述说学习吟诵的感受。

课间健美操

  课间健美操

  吟诵是一种传统的读书方法。支教队员把在学校吟诵社学到吟诵知识和方法传授给孩子们,让大家在吟咏中品味古典诗词独特的韵律美和节奏美,感悟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此背诵古诗不再枯燥乏味,也获得了极好的效果。

手工作品展示

  手工作品展示

  秉持“四个一”,课业辅导与亲情陪护。“老师,周末去我家吧,家里就我和奶奶,我可以给你做饭!”9岁的琳琳以期盼的眼神看着班主任白雅洁。

  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学生们每周末回家休息两天。由于许多父母外出打工,该校有近一半学生都是由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照顾,甚至是寄养在亲戚家中,因此周末和家人的短聚和知心交流却是很多学生的奢望。

师生互动游戏

  师生互动游戏

  “陪伴是最贴心的关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我们的短暂守候能慰藉孩子们对爱的期盼,支撑起她们对七彩未来的希望!”这是七彩梦支教队18名队员共同的心声。

  每周末,支教队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集中开展家访和亲情陪护活动。大家以“为孩子做一次饭,辅导一次作业,整理一次家务,讲一个故事”的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课业辅导和教育关爱活动。在陪伴中,受助孩子的笑脸越来越多了,笑容也更加灿烂,眉宇间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知心姐姐讲故事

  知心姐姐讲故事

  精心组织课堂,拓展综合素质。支教队员的专业,涉及外语、中文、艺术、数学、体育等方面,大家就根据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凝练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如武术、搏击操、器乐演奏、健美操、手工课等,为贫困地区孩子带去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为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

  在日常教学中,体悟式教学模式显现出独特的优势。语文课上,队员结合温度测量实验讲解“三伏”等节气变化。文化课上,队员身着汉服演示传统礼仪,讲述励志故事。这些课程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悟文化之美。

家访亲情陪伴

  家访亲情陪伴

  青春勇担当,共筑中国梦。郑州轻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6月,连续八年来先后在洛阳市洛宁县和平顶山郏县开展支教活动。大学生们以山乡为家,以暖乡燃梦为责,在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助力贫困地区孩子成长成才。在每年的七八月间,同学们在奉献中收获了快乐,在实践中收获了成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轻院学生“青春建功十三五”的火热担当和良好的精神品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