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子约》主题沙龙第二期大腕多,干货多!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 8月16日下午,《大河子约》主题沙龙(第二期)在大河商学院如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启赋资本河南区域负责人、深圳启富汇(郑州)公司董事长、河南水帘洞企业孵化器董事长、河南第四象限孵化器董事长王朋彪为特邀对话嘉宾,同时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原红领集团)副总裁柳屹立女士听闻活动举办,也特别赶来参与了这场企业家的思想碰撞会,作为另一位特邀对话嘉宾,与大家共同交流。

  嘉宾主持为大河商学院创始人、院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吕银弟,禾佰田品牌策划创始人、君子一品会首席策划、大河商学院顾问查明军。受邀对话嘉宾有河南正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李新浩,郑州达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杨伟林,河南龙宇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防。

  吕银弟作为“东道主”、嘉宾主持之一,在活动开始前带领大家参观大河商学院,介绍了公司版块设置、发展以及大河商学院的平台运营模式思路和规划,并对到场的企业家表示欢迎。查总做为另一位嘉宾主持,对《大河子约》主题沙龙的成立背景、意义也做了简单介绍。

  接下来,王朋彪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亲身创业经历,为在座的企业家们作经验分享,并对三位受邀对话嘉宾的发展困惑分别给予解答,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活动最后,柳屹立也针对“站在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老板”做了话题分享。

2

   启赋资本河南区域负责人王朋彪

  左手实业,右手投资

  王朋彪回忆自己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从轮胎实业做起,一直是山东、河南的总代理,做到2008年,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并且生意稳定。轻车熟路的轮胎实体业让不谙世事的我开始反思,到底应不应该做一个安于现状的企业家?于是决定跨界转行,接触新的领域。”

  2009年涉水金融,参股三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始介入民间借贷。2012年,他开始做起项目投资,入股河南陶瓷馆项目,也就在同年,结识了启赋资本创始人,从此正式进入创投圈。2015年与启赋资本合作,成立(河南)启富汇。同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国家层面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借着政策东风,将创投正式落地到“孵化器”项目,2016年成立河南第四象限企业孵化器,为多个创新项目给予资金注入,包括UU跑腿、中盾云印等。

  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对初创企业,包括传统企业转型以及站在投资人的角度选什么项目,不选什么项目,王朋彪给出了五点建议:

  1.不熟的领域不要做,一定是你原来从事什么行业,现在就做什么行业;

  比如说自己投资的钧瓷,压根对这个行业不熟,所以做起来比较吃力,也不见成效。对股权投资行业不熟,但是喜欢、感兴趣,所以每天都会钻研、查资料,就会有信心做的好。

  2.一定要看自己的腰包(资金状况)做事;

  投资不是慈善机构,我们是有机制的。有多少钱,做多少事,多长时间能够找到合伙人、投资机构,一定要有预期。

  3.看自己身边的资源做事;

  做小生意不需要资源,但是想要长远发展,把公司做大做强,一定要结合自己身边的资源,学会整合资源。

  4.合伙人的选择非常重要;

  选择合伙人很重要,最好找自己身边的,找有互补性的合伙人,比如说你是做技术的,那么一定要找在管理运营方面擅长的。

  5.投资需要理性。

  投资的成功需要极致的理性,尤其做债权投资,第一笔如果还不上,第二笔千万不能再投,只有依靠理性,才能有好的结果。

  互动交流,思想碰撞

3

   活动现场

  三位受邀对话嘉宾分别提出自己目前公司的发展经营困惑,王朋彪一一给予解答。对于河南正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李总所做的在线教育行业,王朋彪表示这是个朝阳产业,尤其在河南市场,学习需求特别大,是可以长期做下去的行业。自己最近也在做教育培训投资,引专业人才进来,通过服务换股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关于河南龙宇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防的做大、做强火电行业,整合火电行业企业资源,做一个展示、交易、提供信息的平台,王朋彪结合火电的行业现状以及郭总公司的经营方向,也给出了合理的建议,认为郭总的优势在于技术,应该做好主业,等待时机。

  郑州达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杨伟林从2012年创立第二桶金网,营运至今合作了5000多名金融老师,是一个以金融老师为切入口的知识变现平台,无需下载APP,以直播圈的知识变现方式站上了知识付费的风口,目前想快速并高效的推广,对接资本。对于杨总的发展需求,王朋彪建议他先进行精准定位,从当前定位于金融老师转为自己的粉丝,因为粉丝的力量是巨大的,等公众号上线,可商讨下步合作。

4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原红领集团)副总裁柳屹立

  活动接近尾声,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原红领集团)副总裁柳屹立通过自己多年的职业经理人工作经历,就“站在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老板”做了话题分享。她表示老板一定要把所有的员工当成事业合作伙伴,未来全都是合作的关系,老板负责搭平台,把公司的商业模式、顶层设计、股权架构做好。

  另外走资本市场才是正确的发展轨迹,通过资本市场,可以让员工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老板一定要达成自组织,让公司实现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平台化,打造出一套合理的系统,通过系统来驱动公司发展,按套路来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下午6点30分,沙龙活动在热情洋溢的探讨交流中圆满结束,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觉得这样小范围的沙龙更能实现充分的交流,深度的沟通,也纷纷感谢大河商学院组织这样高规格的沙龙活动。

  晚上7点,悦享晚宴正式开始,与会嘉宾愉快地进入到下一个交流环节。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