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兴起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学会把兴趣爱好转变成事业追求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学期马上开始,不少家长咨询“生涯教育”。生涯教育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对学生们的成长有什么样的作用?

1班主任培训现场

  8月17日-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主任生涯教育研讨会在郑州市101中学举行,学校邀请到河南新开端生涯教育的专家,就“生涯教育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学习。

6

  据新开端生涯老师连德敏介绍,所谓生涯教育是指以引导个体进行并落实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综合性教育活动,生涯教育主要是告诉孩子怎么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从而提前对将来的学习和人生进行规划。在中学阶段,学校老师应当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自我的兴趣、爱好、性格、能力,以及价值观等,做到‘知己’。同时,也要让学生怀有浓厚的兴趣去探索外在的社会,甚至深入职场,去体验、感受,做到‘知彼’。两天的培训分别从游戏体验、探索自我、性格测试等方面,让老师们认识到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如何激发学生们的学科兴趣、以及如何将生涯教育理念渗透到班级管理和教学中去,让学生学会把兴趣爱好转变成一种事业追求,激发学习动力。

  郑州101中学学生生涯发展中心主任井源源说,“这次的生涯教育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学校还会有持续的探索和学习。通过自我认识和生涯规划这种综合评价,采取倒逼的办法,让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的老师,让我们的学校去了解生涯规划,认识生涯规划,走入生涯规划。”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