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皆成树,师者仍苦耕 ———记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教师王法窝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学,你最喜欢的老师是哪个啊 ?”

  “是教物理的王法窝老师!我爸爸是他教的,妈妈是他教的,现在我也是王老师教的!”——记者与九龙中学学生的一则对话。


  “九龙现象”的发源人

  王法窝老师1978年开始任教,1985年起一直担任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毕业班物理教师、班主任。也就是从这时起,32年间,他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奇迹,被当地人津津乐道,称之为“九龙现象”:任教以来,他教过的学生近万名,遍及经开区九龙办事处辖区(原九龙镇)。在当地,他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无论他走到那个村庄,走到谁的家门歇歇脚,都会有一句充满尊敬的“王老师好”萦绕在耳边,都会有一杯暖心的热茶端到面前。更让人们钦佩的是,在今天的九龙中学,有22名教师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如今与他同校育人;九龙中学中层领导共有7人,其中5人是他教过的学生;九龙中学有3个双教师家庭,夫妇二人都是他的学生;附近7所小学的校长皆就读于王老师的课堂。他现在任教的班级里,很多学生的父母也曾经是他的学生。


后排中间的是王法窝老师

  王老师始终秉承九龙中学“人人是龙,人人成龙”的办学理念,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去感染每一个学生,与他们成为一辈子的挚友。

  如今,桃李涌向五湖四海,但无论是清华北大的高材生还是政府部门级别较高的公职人员亦或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老板,都会在繁忙中抽出时间回到故乡,专程约王老师“喝一杯”,共叙当年师生情。

  “业务行”是同事和校长们的心声

  “我已经工作十几年了,学生时代的一件事仍记忆犹新。王老师的物理课上,缺少圆规,他拿起粉笔徒手画圆,竟画的比圆规还要圆,全班同学集体震惊,从此不敢随便造次。”——九龙中学教师杨建伟。

  “上课不用书,下课没作业,但凡大小考试我们班就是县城第一。这是我学生时代最骄傲幸福的事儿。”——九龙中学教师张保安。


至今,王法窝老师还在一线任教

  王老师的课堂上,他不拿书更不翻书,讲到重要的知识点,边写板书边对学生们说‘翻到xx页,看第x行,这是重点,标注出来’。课下不布置作业,当堂解决所有的问题。业务内容倒背如流,考前综合知识点精准到位。任教多年,屡次获得“县优秀教师”“县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从不以此为傲,只一句“这是我的专业而已。”

  “老带新”教师们的精神支柱

  王老师最初进入九龙中学,学校只有他一名物理老师,后来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一批批新的血液注入进来。王老师没有轻松,反而加大了工作量。平日里自己上课他要求新老师观摩听讲,新老师上课他也全程跟随,之后对新老师的不足和遗漏加以补全。校长张松海说:“王老师就是我们学校老师们的精神支柱,不管是他的学生还是其他老师,王老师都尽心尽力地去帮助他们,无论是业务还是生活。”学校里的大小任务,组织各类活动,一把年龄的王老师依旧冲到前面,为所有老师起带头作用,王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看我,看我,我一个老头子都可以,你们有啥不行啊?’可爱的‘小老头’就像那棵大树树干,给予学生,教师,支撑和力量,让嫩芽们茁壮成长。


今年教师节即将来临,他的学生们又一次坐在教室聆听王老师传授心经

  育人和教书是王老师干了一辈子的事情,对他来说,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孩子们仰着脸对他说‘老师好’,所有的辛苦与阴霾就一扫而光了,而我觉得,能拥有这样一个老师,何其有幸啊!(楚智强  刘丹)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