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妲己”师傅 ——记郑州惠济区艺术小学孟晶,王靓老师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IMG_6591

大河网讯 你有过传说中‘别人家的老师么?’特美的那种?

  王靓:“没谁了,那就是孟晶老师,真的是漂亮,你知道演1990版‘妲己’的傅艺伟么?孟晶老师和她长的太像了,简直就像从电视里走出来了,我们同学私下都喊她‘妲己老师’。”

  上学的时候有一个女神老师是一种什么体验?

  王靓:“一个字‘爽’,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周二下午的计算机课,每次上课都被别的班同学羡慕,上课还能看到‘明星’,太幸福了!

   那讲讲你和女神老师的故事?

  王靓:“我现在更多是叫她师傅了,从以前的师生到现在同事,她都担得起‘师傅’这个词。她只是长得像‘妲己’,人品却截然相反。我师傅她特别和善,小学给我们补课的时候,还给我们买饭买水果,这可是别的班都没有的待遇。现在呢,我是她的徒弟。刚开始工作生活比较拮据,师傅中午总是带着我一起吃饭;开学给孩子买书也想着我给我买很多教育类书籍;在听到我嗓子哑了时,给我准备夏桑菊、润喉糖等,在家煮了冰糖雪梨用保温杯盛了给我喝……太多了,我都说不完,别的老师又该羡慕嫉妒恨了,哈哈,谁叫我如此幸运呢!”

  咳咳,严肃点,继续讲。

  王靓:“工作中师傅事事指引我,从备课到上课,从作业的布置到批改,从班级管理到与家长沟通,孟老师事无巨细地指导着我如何做一名好教师。

  刚上讲台的我,面对一群叽叽喳喳的娃娃无招可施,我就经常请教师傅怎样把握一年级孩子的心理状态,怎样和他们相处能够取得他们的信赖,记得师傅给我说了一句话:你虽然还没有孩子,但是要努力把这些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但在课堂上你又要转变角色,把自己当做学生,和他们一起学习才行。现在的我把班级秩序管理的井井有条,一下课孩子们拉着我的手和衣服和我说话聊天,真正把我当做他们的朋友,使我心中充满感动。

  对了,一开始我特别害怕讲公开课,课上的教姿教态、教学方法都不得要领,师傅一有时间就去我们班听我的课,拿出手机把我的课堂录下来,课下借助视频逐条给我提出建议,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给我指导,哪一点不好就反复帮助我磨课。

  我师傅的教学工作特别优秀,她的课曾获得省优质课一等奖,她自己也多次被评为省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等,你说有她指导我能不进步么?我从开始上课时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自信满满,课堂也逐渐能够获得教研员的称赞,这算不算小骄傲?

   不算不算,这叫理所当然!那你想不想知道女神老师眼中的你?

  孟晶:“谁能想到当年那个风风火火的‘假小子’如今竟成了我的同事呢?说到帮助呢,其实真的是本分,我是一名教师,我就应该对每个孩子负责,教会他们知识,更要带领他们健康成长。每次看见王靓,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青涩却又斗志昂扬,仿佛有使不完的热情,很多次看到她在课下努力钻研授课技巧,一遍一遍研究名师课堂,我都忍不住去指导她,看到她教学上出成绩就像自己被表扬了,真的很开心。其实我也特别感谢她,我已经工作十几年了,教学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习惯了,反而少了当初的激情,王靓来了之后,她的热情仿佛也点燃了我,沉睡在心底的教育使命感被唤醒了,跟她在一起教学相长,接收更多新的理念新的体系让我自己也在这一年快速地成长了,说真的,有这样的学生,我很骄傲!”

  女神师徒你们的梦想呢?

  “我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现在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王靓

  “我要在教师的道路中越走越远,不忘初心,争取教出比王靓还优秀的学生!”——孟晶

  愿师徒二人,梦想成真,携手同行,将教师的使命传承下去。(楚智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