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十年”,原来你也在这里——记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李改玲,刘瑞珂老师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职第一日:

  “刘瑞珂!”

  “你是…..?”

  “你是不是在南十上的小学?”

  “是啊,可您是?….噢,天哪!班主任李改玲!“

  四年前,刘瑞珂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管城区实验二小,李改玲时任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入职“认亲”的那一幕,如今俩人谈起依旧历历在目,也成为学校的一段佳话。是啊,谁能想到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就能偶遇“失散”了十年的恩师,这该有多幸运。此后,命运的绳结又将她们越拧越紧。

  “师心”传承


  校长李改玲说:‘做‘三心’教师,是我与各位同事共勉的目标。三心是指:爱心,耐心,细心。从你选择教师这一刻起,你就担负了这神圣的责任。’而刘瑞珂正是被此所影响,并受益终生。刘瑞珂是当时班里的班长,李老师开班会时,她负责会议记录并整理。有一次,李老师在会上发现了刘瑞珂并没有认真做笔记,本想直接开口指责,又压了下去,只是叫她会后去办公室。这才了解到,并不只这一次,近几次她都没有记录,侥幸地想着蒙混过关,却被老师逮着了。老师严厉地批评了她身为班长却并未以身作则,刘瑞珂没有想到平时和蔼可亲的老师竟会发这么大的脾气,顿时吓懵了。

  她只记得老师说过一句话:“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让自己成长的,你是否无愧于心。”这句话就这样陪伴了刘瑞珂十几年到现在,每当学习疲倦的时候,每当工作懈怠的时候,每当成绩没被认可的时候,这句话总是浮现在脑海,好像又重新充满了对抗整个世界的力量。

  后来,刘瑞珂也成为了教师,她越来越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做‘三心’教师也成为她的理想和信念,不过她又加了一个:‘责任心’。

  自找‘麻烦’,愿做‘慢飞天使’的天使长


  如果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的馈赠,那‘慢飞天使’就是那些被遗漏的孩子,(慢飞天使包括:肢体伤残、视觉受损、听觉受损、智力障碍、自闭症、学习困难、语言障碍、长期病患者等),世界以痛吻了他们,这里的老师却用爱让他们飞翔。

  2014年校长李改玲自主申请了‘融合教育’试点学校,一句‘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麻烦’。(融合教育: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跟同龄学生一起在常规学校接受教育,使他们适应主流学校的校园生活,发挥潜能,更让其身心均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学校突然多了20多个特殊儿童,老师们有些不解,家长们有误会,孩子们的不适应让学校突然陷进了危机。如果这样就放弃了,就太不是李校长的作风了。请最专业的老师,做最科学的指导,严格选拔,严格培训,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一遍遍地改进,一次次地重复,李校长用大爱带领教师们勇敢的走出危机。

  采访中提到这里,刘瑞珂老师抑制不住地红了眼圈,当时刘老师自愿报名参加了融合老师的培训,几个月的培训学习如何与特殊孩子相处,如何教他们正常生活……刘老师的朋友得知此事,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她,问她为什么要做个?为什么要和那样的孩子呆在一起?突如其来的不理解排斥感,以及培训的枯燥压抑感,刘老师情绪瞬间爆发了,她哭着去找了李校长,李校长还是一句话:“只要觉得对的,你就去做,有啥事我给你顶着。”后来,因为怀孕刘老师遗憾地错过了那年的融合老师资格。

  “如果还有机会,你还愿意报名么?”

  “当然,我一定是第一个!”

  脸庞上还挂着泪滴态度却如此坚决,我想这就是一个老师的奉献与坚守吧。在这些爱心天使长的带领下,‘慢飞天使’一定可以飞的更远。(楚智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