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名誉校长王北生寄语新生:琢石成美玉 新姿焕荣光

2017年09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1日,信阳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名誉校长王北生致辞,寄语新生“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勉励学生从石器变为玉石,成为拥有自身独特气质、散发自我光芒的美玉。

  附王北生致辞全文:

  尊敬的部队首长和各位教官,尊敬的理事长和各位专家,亲爱的2017级全体新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信阳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受到大会表彰的优秀新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承训部队首长和全体教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天南海北雁,五湖四海风。2017级新同学们带着旅途的风尘,更带着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憧憬,在这个金秋九月,走进了信阳学院校园,成为了一名信院人。对你们成为信阳学院大家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你们当中有一个383人的“00后”小群体,其中有全校年龄最小的同学——年仅14岁就读于文学院的胡斌同学。你们当中有以477分录取为文科最高分、录取分数高出分数线88分就读翻译专业的付雅筠同学;有以454分录取为理科最高分、录取分数高出分数线112分就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赵小可同学。你们中还有来自新疆、海南的30余名同学。感谢我们的新同学选择了信阳学院,为学校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力量。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信阳学院开始新的生活,度过一段珍贵的大学时光。我们的信阳学院,虽然还很年轻,但生机勃勃、潜力无限。去年,学校通过了国家教育部评估,成功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开启了发展新篇章。我们的校园功能越来越齐全,环境越来越美,被誉为“河南最美大学校园”。集团董事会、学校理事会近期又投资建设了音乐厅、创业大厦、经管大楼等,预计不久后建成投入使用,同学们将获得更加便利的学习条件。我们拥有5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双学位授权点,走在了同类院校的前列;成功申报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资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今年,学校还将成立3个校级研究中心,启动“一会两馆”建设(校友会和校史馆、文博馆),筹办中国流寓文化信阳论坛和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信阳论坛,打造学校特色和亮点,不断增强学校品牌效应。

  同学们,将要为你们授课的老师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他们为学校的发展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奉献。其中有荣获“全省民办教育行业领军人物”称号、当选为信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的理事长高云女士,有为学生夜煮茶叶蛋、为考研学子送西瓜的文学院院长傅瑛教授。大家报到时也看到了校园道路旁的一排排名师宣传栏,一大批专家教授的加盟,代表了学校师资队伍的实力和水平。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的青年教师队伍也快速成长,有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张秋平博士,有成功申报国家环保部项目、科研能力显著的鲁有强老师,有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的余兰老师,有获得“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魏新玲、杨辉老师等等。

  同样,你们的师兄师姐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为大家作出了优秀表率。他们在全国创业大赛、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翻译竞赛及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等各类专业竞赛和文艺活动中表现优异,屡屡获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共有428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百余名同学考入985、211国家重点院校,出现多个“考研明星宿舍”。同时,涌现出了自主创业承包学校餐厅档口并主动帮扶困难同学、被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盛赞的社会科学学院陈帅先同学,有白手创业办养猪厂、帮助农户精准扶贫的“女猪倌”商学院张盼盼同学等多名“就业达人”和“创业之星”。

  在前几日的迎新活动中,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又用行动向你们传递着信院人的优秀传统和可贵精神。他们用热情的笑脸迎接你们的到来,为你们耐心解说、热情联系,帮你们提行李带路、递水送餐,正午阳光下挥汗如雨依然坚守岗位,深夜凌晨还在加班加点。正是因为全校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校越办越大、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先后被授予了“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民办教育创新奖”“河南省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而从今天开始,新同学们,小石器们,欢迎你们的加入,成为信阳学院跨越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期待你们创造更多更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

  同学们,你们是2017 级新生,被师长们和师兄师姐们亲切地称为“小石器(17)”。这个称呼对应着你们的青春,也包含着师长对你们的期待。石头,是平凡的,也是各有独特的;是坚硬的,也是可塑的。礼记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希望你们经过大学的洗礼和磨练,通过老师的耐心雕琢和自身的精心打磨,从石器变为玉石,成为拥有自身独特气质、散发自我光芒的美玉。在此,在你们即将开始崭新学习生活之际,我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坚定信念,坚持理想。一个人必须有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才会有好的精神状态,才会有充沛的精力,才会有不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才能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最终取得成功。青年一代是生机勃勃的青春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在大学这一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你们更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追求,存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将人生价值的实现寓于国家利益的理想目标中,以担当和使命为己任,让中国梦成为青春的注脚。

  二是求真求知,勤学苦练。同学们常说高考是巨大压力下的“过五关斩六将”,在进入大学后,难免有所松懈。但我必须告诉大家,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想要成为一个真正有所担当的人,就必须勤奋努力,持之以恒。进入大学,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便利的网络资源,有教授老师指点迷津,有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正是汲取知识、自我成长的人生最好阶段。希望同学们及早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将被动的压力转换为主动的探索,珍惜时间,勤学苦练,以扎实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为自己积累人生资本。

  三是敢于创新,成为创新型人才。创新对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来说,小学生要注意创新意识的培养,中学生要重视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而大学生则要善于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我把创新型人才归纳为五个特征:一是要有创新思维能力,二是要有竞争与冒险精神,三是要有问题与国际意识,四是要有良好的心理品质,五是要有正确的方向。希望同学们一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就要学会创新性思考,创新性学习,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时处处充满着创新,成为创新型人才。

  同学们,即将到来的军训是你们进入大学后的第一项学习任务,也是第一个实践考验。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空军工程大学第一航空学院,1951年创建于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是我军第一所培养航空机务人才的院校。建院以来先后为空军和陆航、海航部队培养输送了10万余名英才,被誉为“航空工程机务干部的摇篮”。这次我们新同学有幸得到空军一航院各位干部教官的指导和训练,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向教官们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投入训练之中,用威武的军姿和昂扬的精神展现信院学子的风姿,为开学“第一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在首次实现二三本合并招生的新形势下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我对你们寄予厚望,充满期待。我想把现代诗人郭小川的这段诗句与你们分享:“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做黄金。青春的所有者,也不能总是在高山麓、溪水旁谈情话、看流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大胆的想望,不倦的思索,一往直前的行进。”你们是“蕴玉之石”,是“未琢之玉”,我衷心希望你们,珍惜大学时光,牢记责任使命,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做一个出色的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愿你们都能够用时光的刻刀,将自己雕琢为美丽的玉石,沉淀出夺目的光彩!

  同学们,人的一生有许多平台和转折,信阳学院将为你们提供人生发展中坚实的平台,让你们借助这个平台起航飞翔,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此我送你们四句话:用知识充实内存,用方法开启路径,用创新引领发展,用成果丰富人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