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刘炯天寄语新生:秉持求是 勇敢担当

2017年09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0918101722

  大河网讯 9月16日,郑州大学开学典礼在本源体育场举行,学校领导、各部门院系负责同志、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校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嘉宾、2017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共两万余人参加。开学典礼上,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寄语新生:秉持求是 勇敢担当。

  以下是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的全文。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大家晚上好!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美丽郑大,英才荟萃。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38名本科生、5756名研究生和410名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尊敬的家长、老师和来宾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认识郑大,首先从郑大历史开始。在新落成的校史馆里,感悟郑大的文化和底蕴。我们的医学教育诞生于1928年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在兵连祸结的战争年代,我们的先辈救亡图存、救死扶伤,历经沧桑却风雨不折,位列全国三强,开启河南现代医学高等教育的先河;原郑州大学建于1956年,是建国后新设立的第一所文理为主的综合性大学,1996年入选并成为我省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历史记载了郑大前辈的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学兴中州,福泽桑梓;郑州工学院是原化工部所属的重点高校,她义无反顾地挑起在农业大省推进工业化的重担,为推进河南工业化进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千禧之年,三强融铸,一所崭新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学屹立在中原大地上。郑州大学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引领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服务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重任,锐意进取,笃志前行,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感受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感悟悠久办学历史的厚重积淀,“求是担当”的大学使命和精神跃然升华。

  认识郑大,从“勿忘人民”穆青展开始。穆青一生与人民血脉相连,践行“勿忘人民”的理想与信念。正是源于这种勿忘人民、为民立言的赤子之情,他深入勤劳淳朴的普通民众中,发掘闪光点,并用尽一生深情讴歌人民的伟大精神,先后树立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工人旗帜赵占魁、农民科学家吴吉昌、红旗渠除险英雄任羊成等一批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感动了几代人,穆青也被称为顶天立地的“第十一个共产党员”。“勿忘人民”不仅属于郑大新闻人,更属于郑大所有人;她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穆青的博大胸怀与担当,更感悟到他的崇高人生境界。

  认识郑大,还要认识一个带“国”字头的郑大荷球队,看一场别开生面的荷球比赛,感受一下以郑大师生为主力的中国荷球队的风采。两个月前,他们在连败三局、出师不利的巨大压力下,愈战愈勇,力克澳大利亚队、英国队两支世界劲旅,夺得第十届世界运动会第五名,创造了中国荷球历史最好成绩。国家队主教练,我们的马襄城教授一件事做十余年,十余年做一件事,不畏严寒酷暑,克服病痛侵扰,在推进荷球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勤勤恳恳。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纯粹的,但上升为精神的运动是可以超越技战术,并使他们成为胜利者。“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荷球精神鼓励着全体郑大人奋勇前行。

  同学们,郑大荷球体现的精神,“勿忘人民”展现的境界,我们的历史文化呈现的“求是担当”,乃郑大的使命和精神。

  “求是”既是探究自然、社会和人本身运动的奥秘和规律,更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担当”既是立人之本,更是成事之基。无论是颠沛流离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无论是执着坚守的发展阶段,还是在“211工程”,三校合并,以及国家重点支持的“一省一校”建设阶段。经历的过程可能饱含心酸,但浓缩凝练的一定是精神的厚重;历史的铅华洗去,留下的是精神光芒!这就是郑大人的求是与担当!

  秉持求是,必然担当;勇敢担当,缘于求是。二者成就于郑大人的历史练就,也在学理上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二者既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也有人性上的合理发展。这些都是郑大人成长以及郑州大学发展的自然呈现。

  这就是初入校门的你们所要认识的郑大!这也是作为师长要给你们开启的郑大之门。面对历史与过往,面对所有的郑大人,我希望你们秉持求是,勇敢担当!

  秉持求是,勇敢担当,就是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于社会发展有益的人。竺可桢先生指出,求是的路径就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们要努力做到理必求真,事必求是,尊重规律,不断创新,养成独立的科学思维和批判精神,不断提升实践和创新能力。

  秉持求是,勇敢担当,就是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人格完美的人。陶行知先生有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要坚守科学精神,学会实事求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敢于面对困难与挑战,不怕奉献与牺牲,努力成长为一个学问精深、精神富有、品德高尚的人。

  秉持求是,勇敢担当,就是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志存高远,有社会抱负的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立则国家立。同学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增强社会责任感,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再过几天,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迎来68华诞;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任何伟大的塑造都来自于过程的艰辛和艰难,都需要我们求是与担当!

  今天,郑州大学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承载着一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历史重托,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国家意志,扎根中原大地,努力把郑州大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全体郑大人,特别是今天在座的新同学们,要秉持求是,勇敢担当,弦歌不辍,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求是就选择了收获,选择担当就选择了成才。我希望各位新同学,学习再苦都要秉持求是,成事再难都要勇敢担当,开启属于你们的大学时代,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谢谢大家!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