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促教育均衡发展 “让高新区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郑州高新区促教育均衡发展 “让高新区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

  大河网讯 “如果让您推荐,您觉得高新区哪几所学校最好?最可以代表高新教育。”“都好!”这是记者年初对话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局长田鸿鹏时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觉得他是在搪塞记者的“官话”。

  距离上次对话,已经过去大半年时间了。这段时间,高新教育的变化着实让人惊叹,一批“国”字号重大项目纷纷落户高新,让人心潮澎湃,人们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一帮有着教育情怀的人,用实际行动信守着当初的誓言和践行着最初的承诺,让人们对高新区未来的教育更加期待。

  高起点 办高品质创新教育

  随着高新区城镇化进程,办学条件薄弱的农村学校几乎没有了,绝大多数学校都是高标准建设的城市学校。

  高新区提出要办“高新教育”,即高新区的高品质创新教育。“高品质”就是要在教育理念上要有高度、格局上要处于高位、资源成果要有高品、实践样式必须高尚的品质教育;“创新”就是把创新作为区域教育发展的主要内驱力,通过创新推动教育内涵协调全面发展。高品质创新教育的前提就是要保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4月24日,高新区成功获批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正式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在全国遴选确定的第13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作为国家中部地区唯一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这为高新区教育的大发展必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多措并举 促高新教育均衡发展

  充实师资促“均衡”。 今年,高新区创新思想果敢采取新型招师模式,改变以往在本区等待人才上门的固化模式,而是主动带着80个编制、招教工作组、面试评委直接深入到教育部直属六大师范院校招收2017年优秀毕业生,现场考核面试、直接签订正式入编协议;之后高新区又进行两轮招师计划,截止目前共计招聘新教师400名。

  教师队伍建设保“均衡”。 高新区制定《高新区教体局教师培养规划》,搭建“学校首席教师—区骨干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区名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杰出教师—郑州市教育名家”梯级教师培养平台,通过重点提升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教学和管理能力、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等,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行为跟进”等活动,以创新评价为抓手,以主题化、序列化研究为突破口,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教师队伍。

  顶层设计助“均衡”。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的落地,使得高新区能够获得更多的政策、科研和专家资源优势,来自教育部的顶层设计对该区探索基础教育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总结推广教育发展经验典型,全面提升该区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加快建设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现代教育体系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合作办学拉“均衡”。近年来,高新区教体局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复旦中学、新加坡国际学校、河南省实验小学、河南省实验幼儿园、郑州八中等一大批品牌名校的合作办学,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并落户到高新区,汲取名校教学管理、课程研发的先进经验,着力打造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教育”。

  优化学校布局 加大学校建设力度

  近年来,高新区高标准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20多个,截止2016年底,共建成并投入使用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高新区第一中学、高新区外国语小学、高新区实验中学、高新区实验小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荣邦城小学、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小学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等16所中小学,提供了26010个优质学位。

  2017年,该区新开工建设育林小学、水牛张小学、郁香路小学(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恒大城校区)、创新实验学校(初中部)5所中小学,投入使用高新区育林小学、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高新区外国语小学(朗悦校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等4所中小学,可再提供5580个优质学位。

  在高标准建设中小学的同时,加大学校设施设备配备,近年来,共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为新建、改扩建学校配备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等器材、教学用计算机、饮水设施、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下,为学校特色发展打下基础。

  后记:昨天(8月22日),记者采访高新区实验学校李秀琴校长时,谈及自己的工作,她落泪了。这个暑假,她从未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很晚回家。是的,她是一名校长,也是一名老师,这是她的责任。但她更是一位母亲,学校是她的大家,这里有她爱的孩子。夜深人静的时候,望着寂静的校园,小家只会出现在她的梦里。

  在高新,像李校长这样的老师有很多。他们拥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循循善诱的教学艺术,他们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高新教育”在建设的道路中注定风景无限而又崎岖漫长,但他们正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河网 娄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