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每年筹2000万元 作为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为激发全区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出台《金水区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并设立了金水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项经费,对优秀创新企业及项目进行资金、税率及房租等多方面扶持、补助。 对于金水区注册企业,获得国家进步奖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每年筹资2000万元作为金水区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

  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型企业 一次性最多补助100万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办法》目前已处讨论阶段末期,基本已经定型。 根据《办法》,金水区在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支持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多方面进行扶持。

  《办法》规定,加快创新型(试点)企业培育。选择有一定研发能力的企业,支持其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或者创新型试点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一年后评估合格的一次性给予50万~100万元补助。

  金水区注册企业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

  金水区将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遴选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在技术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推动其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在享受国家“减按I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同时,一次性给予30万元补助;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内每年给予20万元补助。

  另外,加快技术转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引导鼓励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规范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管理,对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补助。

  对于科技成果,金水区也予以支持。据悉,凡在金水辖区注册的科技型企业,其科技成果获得市、省及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给予3万元~500万元补助。

  此外,为支持和引进投资机构到金水区集聚发展,金水区还对辖区内新注册的创投机构,按照其实际租用的办公场地,给予不超过300平方米的3年内100%的房租补贴。

  每年筹资2000万元 作为金水区大学生 创业专项资金

  “双创”在大学生群体中如火如荼进行着,金水区政府也没忘记他们。 此次将重点补助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发展,对经过审核进入园区的创业项目可提供最高30平方米、最长3年期限的免费经营场地。特别优秀的创业项目可根据规模增加免费经营场地面积,每年在大学生创业园内遴选出符合金水区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高或新型商业业态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给予5万~50万元补助。

  同时,建立大学生创业保障机制,成立由金水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责任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大学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设大学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协调大学生创业工作。每年筹资2000万元作为金水区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

  金水区将策划开展“创业论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创业主题活动,大力表彰和宣传创业典型,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学生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于没有资金来源的群体,金水区将强化金融贷款支持。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政府按规定给予贴息,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