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能学习还有伙伴玩游戏!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章杰通讯员常丹杨珂 核心提示丨昨日,家住新安县磁涧镇,11岁的高艺博在留守儿童之家老师帮助下,拨通了爸爸的电话。

  新安县磁涧镇礼河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落成,这也意味着完成了2017年度建设40个留守儿童之家的目标,增加覆盖、服务农村留守(流动)儿童3877人(次)。截至目前,洛阳市共建成“留守儿童之家”394个,覆盖、服务农村留守(流动)儿童13.2万多人(次)。

  探访丨这个家里有老师辅导学习,还有小伙伴一起玩游戏

  昨日上午,高艺博早早就来到留守儿童之家,等待与爸爸的通话。

  高艺博今年11岁了,自他记事开始,父母总是在外打工,一两年才回来一次,平时,他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非常想爸爸妈妈。”高艺博说,尤其在放学后,寒暑假期间,由于爷爷奶奶告诫不许跑远,他只能待在家里或者去小伙伴家里玩耍。当天视频电话连通后,高艺博激动得连连喊着“爸爸,爸爸……”在短暂的通话中,高艺博不断问着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爸爸也答应早点回来,并嘱咐高艺博要好好学习。

  另一边,高艺博的老师,也是留守儿童之家负责人,在记录本上记下通话大致情况。在这个记录本上有每个留守儿童和家长的联系情况。与高艺博情况类似,高怡然也是一名留守儿童。自从留守之家建成之后,她天天来这里,或是看书或者去舞蹈室学习跳舞。“在留守之家,有老师专门辅导我们学习,这里还能看书下棋呢。”高怡然说,现在暑假小伙伴都聚集在此。

  今年上半年,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在9个县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共向7549名中小学生发放心理调查问卷,其中留守儿童4831名,占到64%。调查结果显示,53%的留守儿童希望父母“赶紧回来看望自己”,34%的留守儿童希望父母“以后都不要再走了”。

  “根据调查的结果来看,隔代看护导致孩子在安全上监管不足、学习上缺乏有效辅导,此外,老人不同程度存在对儿童的教育方式、行为约束、关爱疏导等能力不足和方法不当的问题。”洛阳市负责心理调查问卷测试的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都将导致留守儿童出现心理问题。

  数据丨出资100万,洛阳市政府为留守儿童造家

  2016年起,洛阳市政府就把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列为重点民生实事,由洛阳市妇联作为责任单位落实。2017年洛阳市妇联申请市财政出资100万元,经过政府采购招标等阶段,于2017年8月完成2017年度留守儿童之家建设40个,增加覆盖、服务农村留守(流动)儿童3877人(次)。

  截至目前,洛阳市共建成“留守儿童之家”394个,覆盖、服务农村留守(流动)儿童132205人(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