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看各校玩转“第一课”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学啦!看各校玩转“第一课”

  高新区外国语小学体验式作业成果展

开学啦!看各校玩转“第一课”

  郑州18中开学典礼

开学啦!看各校玩转“第一课”

  老鸦陈中心小学课堂上进行收心、安全教育。

开学啦!看各校玩转“第一课”

  东风路小学的学生分享暑假收获

  核心提示┃暑假过去,新学期开始啦!8月24日、25日是郑州市中小学报到、开学的日子。为了让学生们元气满满,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各学校开启“花样第一课”。有的做好收心和安全教育,为新学期打好基础;有的鼓励孩子们分享暑假生活,沟通情感;有的举行励志会,为学生们加油打气……满满的仪式感,透露出学校、老师的苦心和温暖。 最温暖

  校门口,老师等孩子们“回家”

  8月24日,是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石楠路校区报到的日子。早上,全体教师早早地来到校门口,迎接即将归校的孩子们。

  久别重逢,孩子们见到老师格外亲切,有的大老远就向老师打招呼;有的跑过来,给老师一个拥抱。老师们也亲切地呼喊孩子的名字。“希望用迎接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们的想念和关爱,消除一个暑假带来的陌生感。”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秩序井然地走进彩虹门,踏着红地毯走进校园。随后,孩子们在操场上聆听校长的致辞。

  “本来早上还不想上学,一到学校就精神了。”一位家长说,老师们的迎接,会让孩子尽快开启“上学模式”,“就像爸妈会给忙碌的我们留一盏灯一样,这种方式,会让孩子感到温暖”。

  最快乐

  趣味游园,玩转暑假作业

  8月25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迎接暑期归来的孩子们。开学第一课,学校以游园活动的形式举行了优秀作业展。

  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个班级提前精心布置好了展区:精美的手工制作、神奇的科技小实验、自制绘本、美丽的画作、光荣的劳动瞬间……班级展区的小导游们更是自信从容,妙语连珠的讲解让同学们赞叹不已。游园中,孩子们还大胆提问,对于一些小实验主动操作。

  据介绍,游园活动不仅是对暑假作业的总结,更是孩子们绽放精彩的机会。“互相观摩、交流,同时也是取长补短、不断学习的过程。”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实践

  开学第一课,从锻炼自我出发

  8月25日一大早,郑州市二七区马寨一中的校园里就整齐地停放了数辆大巴车。原来,七年级新生们就要乘坐大巴车,前往新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该校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七年级新生有近400人。每个班级配有一名班主任、一名教官和一名生活老师。

  早上8点整,活动人员到齐,一切准备就绪。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登上大巴车。8点30分,大巴车准时驶离马寨一中,载着学生们踏上了前往实践活动基地的征程。迎接他们的将是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这对我们来说,将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说。

  最励志

  开学典礼上,请来百家讲坛主讲嘉宾

  近日,郑州18中举办了一场独具风格的开学典礼——“轮·语”讲坛。不仅让学生、老师上台分享人生感悟,还请来《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现场开讲。

  据了解,“轮·语”讲坛已成为郑州18中的传统活动,所谓“轮·语”,意在轮流发声,阐述个人观点、感悟,锻炼个人能力。

  博学多识的王士祥教授用一个个富有哲理的故事,阐述了自己对学习的观点。他对在场师生说,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要记住,自己的智力是有限的,一定要学会借力,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

  该校校长段亚萍也寄语: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了不起,而是为了能让自己打心里看得起自己。

  最智慧

  开学之初,先为家长“上课”

  8月25日,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迎来了“新生”开学日:大批拥有学士、硕士甚至博士学位的“学生”,拿着笔记本走进学校。其实,他们只是想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入学。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该校在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学之初,开启了“家·孩子教育的最好现场”智慧父母课堂,这些“新生”就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他们要在学校展开为期三天的学习。该校为家长安排的课程精彩纷呈,包括解读校园八大文化景观,走自然生长教育之路、办有温度有故事的学校,智慧父母大分享等。这些内容将帮助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最分享

  缤纷多彩,讲述暑期生活

  8月25日,迎着朝阳,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的孩子们带着暑假的收获快乐返校。

  暑假期间,为了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向上、快乐充实的假期,东风路小学给孩子们布置了好习惯养成、爱上戏曲、争做文明小公民等暑期活动。

  开学第一课,学校组织各班开展了分享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纷纷上台,用讲故事、戏曲表演、手抄报、好电影分享等形式,汇报了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一个暑假不见,特别想念小伙伴儿,这次分享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还让我们了解了大家是怎么过暑假的。”一位三年级小学生说。

  最实用

  “收心+安全”教育,开启新学期

  8月25日,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中心小学开学了!在课堂上,老师让孩子们分享在假期中的各种欢乐事。分享之后,老师们又通过实例告诉孩子们贪睡、熬夜等生活无规律带来的害处。“这些做法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收心。”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孩子们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

  当天,各班班主任还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们拒绝追逐、打闹,上楼慢步右行、不喧哗等。“安全工作是每个学期的重中之重。”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教育的目的不只在于保证孩子的在校安全,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