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直言父母:不配拥有他这么好的儿子 引发网友热议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首席记者 訾利利

  每当聊起“孩子”或是“教育”的话题,家长基本都会扯出一大段打有个人印记的“教育经”,并时不时附上自家孩子的一些成就,用来证明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对的,增强可行性。可当有一天,被你用来当成在朋友圈炫耀资本的孩子,对你说出“爸妈不配拥有我这么好的儿子”这种让人“扎心”的话时,你会怎么想?

  【事件】

  10岁娃直言父母:

  不配拥有他这么好的儿子

  最近,一网友发帖称,自家10岁的小侄子各方面都十分优秀,奥数、围棋、轮滑、英语,不管是学习还是业余兴趣爱好,小侄子都能“一把罩”。但和小侄子的交流中,这个本应充满童趣的孩子,却语出惊人,直言“爸妈不配有我这么好的儿子”。

  开十几万的日产车,不给自己配名牌手机,甚至还想要生二胎来给原本就不算太富裕的家庭生活“增添负担”。不少网友表示很难想象这是从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口中说出的话。

  同时,“10岁小侄子”对自己人生清晰的规划,又引来不少网友为其“站台”。努力学习英语是为了以后可以顺利出国;把围棋当成兴趣爱好则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头脑;甚至没事儿就去锻炼身体,也是为了让自己的身高能突破家庭基因的束缚。

  对于这么一个各方面都优秀到不需要大人操心,但却“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孩子引发的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不同身份的人会有怎样的看法?为此,河南商报记者对不同人群进行了采访。

  【声音】

  “优质生活”还是“德治教育”

  “鸡汤”孩子应“照单全收”吗

  “我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心都凉了。”王晴(化名)是一名10岁孩子的家长。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只看新闻中“10岁小侄子”的“履历”,那就是她想要的“完美孩子”,“学习好、头脑聪明、对未来有规划,这种孩子多让人省心啊!”

  王晴说,自己和老公目前月收入差不多在15000元,在郑州没有房贷、车贷的压力,生活过得也还算有滋有味。刨除为孩子报各种学习班的开销,每个月也还能带着孩子在周边地市玩一下。

  “其实我也喜欢跟孩子说,妈妈这么做都是为你好之类的话。”在王晴看来,“10岁小侄子”说出的话,虽然让不少成年人“惊心”,但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10岁小侄子”的父母只告诉孩子“做什么都是为你好”,却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受的做法,没有给孩子相应的尊重,其实也是在对自己的孩子“道德绑架”。

  10岁的壮壮则对新闻里的“同龄人”有着说不出的佩服。壮壮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我妈告诉我,不能学那个小孩,只知道爸妈养我不容易,要学会感恩。”壮壮说,其实“10岁小侄子”只是说出了他们敢想却不敢说的“心里话”。

  壮壮说这两天开学,同学说的都是父母在假期带着自己出国旅游的经历。而他对假期却只有坐在妈妈的电动车后座上,去上一节又一节的补习课的回忆。这么一对比他感觉挺难受的,“为啥爸妈总想让我跟别人一样优秀,但他们却不能跟别人家的爸妈一样,我想要啥就给我啥呢。”

  【看法】

  家长与孩子要一同成长

  给予孩子应有的尊重

  对于“10岁小侄子”事件在网上被热议,郑州四中的心理老师孙亚灵也有自己的看法。

  “你不能说孩子说的就是错的。”在孙亚灵老师看来,当父母的可以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那孩子也有权利去抱怨自己的父母比不上别人的父母,给不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她看来,大部分原因在于新闻中的小侄子突破了人们对“孩童”的认知,与主流价值观相悖,“能够一针见地指出自己所接受的家庭教育的缺陷,这个孩子只是说出了不少孩子敢想却不敢说的话。”

  而对于网上不少人说“10岁小侄子”不懂感恩,只有智商高,情商教育跟不上的言论,孙亚灵老师认为不能说得这么绝对,“孩子也是有他自己的想法的,他会说出这种话,那家长是不是应该反思下,自己是不是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孙亚灵老师称,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和孩子一同“成长”。不要一味地要求孩子接受你所有的想法,而不允许孩子有所“抱怨”,不给予孩子家庭生活中应有的尊重,这种行为其实也是一种“道德绑架”。

  【网友说】

  @猫力蘇:为什么要怪这个孩子,明明孩子很理智,家里没钱出国也说了自己好好学英语凭自己本事出国,要二胎确实应考虑老大的感受和家庭经济情况,看得出这个孩子很优秀,但是父母就是特别爱拿他炫耀,这个孩子是很成熟很现实,但是说得没错。

  @一乌鹊南飞:现在的人都怎么了?这个孩子的确成熟,有主见,但是父母培养他的奥数、围棋、轮滑,难道都不是钱?他是嫌父母没钱,但是我觉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的父母已经给了他最好的。现在就嫌弃父母,我觉得他就是个白眼狼。

  @同志们辛苦了:工薪阶级,累死累活给孩子报个兴趣班已经感动天感动地感动自己,但高产阶级出国夏令营几万元也就是一眨眼的事。不仇富也不悲天悯人。

  @吃菜的鱼:孩子思路特别清晰,但基本价值观有偏差。

  【话题】

  “10岁小侄子”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孩子成熟有主见,有人认为孩子不懂感恩。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