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学子走进野生药材资源地 辨认400种药材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加强磨练,增强本领,郑州大学药学院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工作部署,全面深入开展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药学院“野生药材资源和生态环境调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药学院一大特色社会实践活动,药学院始终秉持走进深山,实地调研的实干态度推进对河南省野生药材资源的实地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自8月24日开始,为期一周。8月24日清晨,载着将近200多人的五辆大巴车向河南南阳老界岭进发。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简单安顿后便开始了实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药学院专业的带队老师带领大家走进深山,实地调研,向大自然汲取知识的养料。在8月26日组织的远山活动中,志愿者们背起标本袋和镢头,徒步十几公里的山路走进深山,攀登海拔1890米的高峰,大汗淋漓,双腿沉重,却没有一个人落下队伍,靠着坚强的意志,大家终于欣赏到了“一览众山小”的美景。登顶后亦有志愿者发出:“这里的山水,我将一生难忘。”的感慨。

  七天的采药认药调研生活苦乐交织,转瞬即逝。虽然复杂的山区环境挑战着志愿者们的耐力与意志,但他们不怕学习过程中的种种阻碍,崎岖的山路、倾盆的大雨也无法阻挡实践团队探索与前行的脚步。

  8月27日上午,实践团队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晴好的天气让老界岭迎来了许多游客,志愿者们在售票处旁设立了宣传服务台,耐心地为行人讲解食品药品相关法律及安全知识,并发放宣传手册。上午的讲解活动结束后,带上宣传手册,走进农家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播撒。

  经过前六天的学习,志愿者们勤做笔记,以山中实践辅以所习知识归纳总结。8月30日上午,在斜风细雨中同学们迎来了最后的考验——现场辨认50种野生药材。

  过去七天中,志愿者们实地评估野生药材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保护药材资源和生态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知识,实地学习完成了辨认400种野生药材的实践计划,将书本知识与基层实践结合起来,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在群众中的传播助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将社会实践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七天的时光虽短暂,但它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位志愿者们心中,不断鞭策药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向前。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