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2岁大学生骑行4462公里去拉萨 一路坎坷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22岁大学生骑行4462公里去拉萨 一路坎坷

  骑行路上的郭威

  □记者房琳闾斌文图

  本报三门峡讯56天,4462公里,三门峡22岁的大学生郭威在这个暑假做了一件很酷很疯狂的事:一路骑车到拉萨。

  8月28日,大河报记者见到了郭威。郭威是河南科技学院的学生,大二时曾作为交换生去韩国留学。今年暑假,他决定给自己安逸的生活增添点“不一样”,再次骑车去一趟拉萨。早在2014年,郭威就曾一个人经川藏线骑行到拉萨。这次,他准备和一个大学同学一起走滇藏线。

  郭威告诉大河报记者,第一次独自骑行去西藏时,他曾专门到街上的修车摊学过补胎,为保证体力曾每天进行不下10公里的长跑。此次再次进藏,在携带的行囊中,除了换洗的衣服外,修理工具、药物、雨具等同样必不可少。

  7月3日,郭威和同学两个人从三门峡出发了。

  “准备归准备,骑行中你会发现困难比想象中多很多。”郭威笑说,在骑行途中,常常会被突如其来的雨浇个浑身湿透,太阳出来后再被晒干,整个过程很是痛苦。为了完成每天制定的骑行任务,两人往往是天刚亮就起床,直到天黑才休息。休息的地方也多是一些简单的旅社,有一次,郭威和同学窝在一个小卖部的沙发上过了一夜。

  “上坡,下坡……无休止地爬山,能把你折腾得毫无脾气!”郭威说,进入贵州后,多是一些上坡,有时上坡路长达70多公里,感觉一整天都在上坡。

  好在,沿途的风景能给他们以安慰。郭威有个习惯,每天的经历会在本子上记录下来,遇到有邮局的地方盖个戳留作纪念。记录的有路况,有心情,也有沿途美丽的风景。

  8月22日,郭威到达拉萨。

  郭威告诉大河报记者,再过两天他就要开学了,这个暑假虽然只做了这一件事,但觉得很是值得。“下一次,准备走新藏线,再到西藏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