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热心少年已经义务整理共享单车一个多月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一热心少年已经义务整理共享单车一个多月

郑州一热心少年已经义务整理共享单车一个多月

  爱管闲事的郑州少年李鑫育

  □记者郭致远文图

  阅读提示|每天早出晚归,15岁的李鑫育在这个暑假,过得相当充实——没有和小伙伴们游玩、嬉戏,他悄悄溜达到街头义务整理共享单车,足足坚持了一个多月。起初,单车管理员发现其踪迹,还以为少年是个“贼”,准备伺机偷单车;经过观察,始终不见有其他动静,才发现错怪了他。8月30日,郑州的天空下着小雨,待其再次走上街头整理单车,管理员按捺不住了给记者报料:“小孩太好了,希望媒体表扬表扬他!”

  报料

  单车管理员要表扬少年

  30日上午9点多钟,一位名叫李知朝的共享单车管理员,拨通了记者的电话,话语里满是按捺不住的激动:“有个十来岁的少年,很长一段时间默默地帮助我们整理共享单车。每天早晚奔波几个小时,分文不要,太让人感动了。”

  李知朝说,他今年53岁,10多岁就来郑州生活,也称得上是一名老绿城人。入职共享单车公司后,自己的任务就是每天在街头巡视,把损坏或摆放凌乱的单车,集中整理归纳到一起,送至维修站维修。在一个多月前,他突然发现自己分管的桐柏路区域,路边摆放的单车比其他路段规范很多。而让他感到惊奇的是,即便是出现损坏的共享单车,也没有被随意丢弃在路边、绿化带里的情况,而是被人整齐地摆放在一起。

  “这个地方,就由我一个人分管,并没有其他人。”李知朝称,接连几天出现的这种情况,让他感到十分惊讶。

  是谁弄的呢?莫非有人把这些单车整理在一起,以便伺机偷走?

  怀着满腹疑惑,他工作之余便悄悄观察起来,执意要早日抓住“嫌疑犯”。一天下班时,李知朝看到一名少年正将路边歪倒的共享单车扶起摆正。经过询问,原来将那些凌乱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的就是他!

  当日,少年还要走了管理员李知朝的电话,表示再遇到损坏的共享单车,会第一时间通知他进行修整。“他今年才15岁,还是个孩子,做的事儿却让人敬佩。”李知朝激动地说,在许多人的印象当中,90后、00后衣食无忧,只知道享乐,不懂得感恩分享,更缺乏社会担当责任意识。这个少年,不仅仅是其同龄人的榜样,更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得好好表扬一下”。

  行动

  “这就是一个小事儿”

  当天上午10点多钟,根据李知朝的指引,记者在桐柏路见到了少年。虽然天空飘着雨,但他依然坚守现场,并没有离去。

  少年真如李知朝所言,风雨无阻地整理共享单车?他的动机是什么?

  在现场,记者没有打扰少年,而是站在附近暗中观察。只见他沿路北上,发现路边有共享单车摆放凌乱,就立即冲到跟前,把它们规整到一起,码放整齐。一路走来,他频频弯腰捏捏共享单车轮胎,看是否气压饱满。发现车子损坏,则将它们搬一起集中存放,等待运至维修站维修。

  少年1.7米多的个头,嘴角的胡子刚刚冒出来。年龄不大,搬运起共享单车来却是手法娴熟。跟随他10多分钟后,记者凑到跟前询问情况,见有陌生人,他腼腆地说:“我是单车公司的维修员。”记者亮明身份,他莞尔一笑:“我是个学生,是自愿整理共享单车的。”

  少年说,他叫李鑫育,今年15岁,家住桐淮小区。从郑州42中毕业后,他马上就要进入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学习网络技术。李鑫育说,共享单车出现在郑州街头后,他常常发现有人把它们故意损坏,感觉十分心痛。看到儿童骑共享单车,自己也会提醒他们不要贸然骑行,否则极易出现安全事故;发现共享单车倒地或者凌乱丢在路边,以及损坏不能骑行的,他干脆把它们规整到一起,并写个条,“不能骑乘,等待维修”,提醒大家注意。李鑫育说,这个暑假他过得非常有意义。一个多月来,温习完功课后,他每天早上出发,晚上回来,其间不停在街头转悠,整理摆放凌乱或者损坏的共享单车。受其影响,曾有七八个同学也加入进来,一起整理单车,“这就是一件小事儿”。

  母亲

  儿子从小就爱管闲事

  “最近几天,俺妈才知道我干啥去了。”李鑫育受访时介绍称,暑假开始不久,自己就迷恋上在街头义务整理共享单车了。每天早出晚归,妈妈曾询问他干啥去了,他便谎称找同学玩儿去了。坚持一段时间后,“纸里包不住火”,他被妈妈发现了踪迹,但妈妈并没有制止他这么做,而是鼓励说这是好事儿。爸爸妈妈还提醒他每天出去的时候,带着水壶多喝水,提防别累着、中暑。

  9月2日,新学校开学,李鑫育也要暂别整理共享单车,入校读书。李鑫育说,新的学期学习任务繁重,但他仍会关注着共享单车,只要有充裕的时间,还会走上街头整理它们。

  对于儿子的义举,妈妈魏女士并不感到意外。她介绍说,2002年4月8日,儿子鑫育出生,从小到现在,他都非常热心管闲事,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发现公共设施损坏会给有关部门打电话维修,等等。儿子的这些好习惯,颇受亲友们赞赏,也让他们感到欣慰。“29号,郑州下雨了,儿子整理共享单车回来,衣服几乎被雨淋透。当妈的非常心疼,但儿子却没事儿一样,还安慰我说,以后自己注意点就是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