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泰国调查:家长称图教育与国际接轨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成都商报

 低龄留学泰国调查:家长称图教育与国际接轨

  泰国一家国际学校组织学生进行郊游 成都商报 图

  

  作业量较小?距离较近?考试次数不多,难度不大

  

  小学和部分幼儿园入学均需面试

  在泰国读小学,一年仍需花费20万元左右

  文化和行为习惯差异

  今年暑假,身在泰国清迈的Lucy特别忙碌。今年是她在泰国的第五年,两个女儿在当地国际学校上学,Lucy则开设了一个为中国学生上中文和中国传统课程的补习学校,十多个来自中国的孩子整个暑假都泡在这里。而她能有这份工作,主要还是因为越来越多家庭把泰国作为了孩子读中小学的目的地。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让孩子直接在泰国读中小学,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以后留学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就是把留学泰国当成一块跳板。那么,这块跳板好用吗?成都商报记者为你打探。

  跳前最好先探路

  跳板这头

  家长:泰国教育与国际更接轨

  这个新学年,来自成都的yoyo,开学即将升入清迈当地一所双语学校的四年级。四年前,面临儿子幼升小的重要阶段,yoyo的父母反复考量之后,把孩子送到了泰国清迈上小学。yoyo的母亲告诉记者,最初没有熟人,家里不了解泰国教育制度,只是朋友一次聊天提起可以去泰国上学,全家就立刻到泰国进行了一个月的深度探访,最终在清迈为yoyo选定了学校。“其实国内小学质量也不差,但是我们希望全英语的环境对孩子将来去欧美读书有帮助。”

  长期以来,说到留学,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欧美以及澳大利亚等地,为何会选择泰国呢?事实上,数据显示,近年来,选择前往泰国读书的小学生数量一直呈递增状态。

  清迈国际学校招生负责人Raymond Whitney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最近两年,到清迈读书的中国学生增加得的确非常明显。目前全校共有500多名学生,中国学生有将近40名。在清迈的中国小留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Lucy介绍 ,主要是北京的孩子比较多;其次,云南因为离泰国比较近,对泰国比较了解,所以也有不少云南孩子到泰国读书;近两年,四川孩子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选择到泰国读书,家长们的原因主要分成几类。孩子读幼儿园的家长,未必会把泰国作为长期求学的目的地。他们大多数是想让孩子在国内开始上小学之前,有一年到两年的留学经历,可以在英语方面有更好的基础,然后等幼儿园结束了,根据情况再来决定是回国上小学还是继续在泰国上小学。而直接到泰国读小学和中学的孩子,不少家长已经在打算将来送孩子去澳大利亚或美国读大学。所以,“泰国只是暂时的一个跳板,主要图的是这里的教育与国际更加接轨,又有全英文的环境。”

  跳板那头

  国际学校中国学生有名额限制

  目前泰国的国际学校有100多所,光清迈就有8所之多。国际学校其实也遵循了不同国家的教育体系,英制、美制、德制、法制等等。Lucy当年在为即将上一年级的大女儿挑选学校时,看上了美制学校相对宽松的教育理念,可以让孩子思维更加活跃。Lucy说:“刚来的时候,因为中国学生很少,学校还聘请我作为中文翻译和负责与中国家长沟通的招生指导老师。”Lucy回忆,自己算是最早一批送孩子到泰国的家长之一,她也观察到,去泰国的低龄留学热潮从那个时候已经开始。

  现在,Lucy大女儿所在的学校,是当地老牌的清迈国际学校,学校有大概500人,从幼儿园中班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2个班,每个班20个人。

  刚开始上学的时候,大女儿班上只有2~3个中国孩子。Lucy介绍,泰国国际学校对各个国家学生招生名额都有比例的控制。大多数学校规定,每个班中国孩子不超过5个,有的班甚至只有一两个。但这两年随着中国过来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基本上国际学校每个班的中国孩子都是满额,有的甚至超过了学校预先的设计。

  国际学校里,班主任都是母语为英语的外国人,除此以外,在小学四年级以前每个班还有1到2名说英文的当地人当助教,负责孩子们生活起居上的问题。幼儿园的规模会小一点,大概每个班10个孩子左右。一个老师负责教学,一个助教来照顾孩子们的起居饮食。

  与Lucy不同,yoyo的妈妈为他选择的是一所英语和泰语的双语学校。双语学校每天的课程一半是英语授课,还有半天是泰语授课。“选择双语一来是因为我们觉得生活在泰国也需要学会当地的语言,第二是因为双语学校的花费是国际学校的一半。”yoyo妈妈说:“刚到泰国时,yoyo的英语和泰语都不行,我们担心直接上小学会跟不上,所以让他读了一个K3,相当于国内的幼儿园大班。一年以后升小学,他上课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了。现在yoyo不仅英语很棒,和我们出门旅游,泰语翻译也完全不在话下。”Raymond Whitney也提到,双语学校可以作为国际学校的一个过渡。因为国际学校存在招生名额、考试难度等问题,如果学生刚到泰国英语能力还比较薄弱的话,可以考虑在双语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再申请参加国际学校的招生考试。

  在泰国读书,学习压力不算太大。yoyo妈妈告诉记者,双语学校作业很少,大概就是五分钟的作业量,但国际学校还要少一些,很多孩子都几乎没有作业。学校的考试次数也不多,考试难度不算太大,期中和期末考试以外就没有其他的考试了。此外,期末每一位老师都会给yoyo一个客观的评语,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需要改进。“这比分数更能真实地反映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起跳困难想清楚

  入学

  面试要看英文水平

  到泰国读书的人多了,自然学校的招生也有了不少变化。大多数学校仍然坚持国际学生配比要相对平均的原则,但也有学校把中国学生的涌入作为盈利的增长点。

  Raymond Whitney介绍,如果想要考入清迈国际学校,年龄越小难度越小。申请小学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就需要到学校参加一个MAP考试,考试时间为一个小时,从阅读、数学以及逻辑等方面来综合评估学生的能力,除此以外学生还需要单独参加学校的一对一或一对多面试,以客观评价学生的综合英语水平。学生的英语水平一定要达到可以理解老师上课,才会被录取,所以对于有类似打算的家长来说,孩子的英语水平必须要提前估量。

  那些口碑好的学校,生源自然不用愁,所以申请入读难度也逐年增加。现在去泰国上学,不仅小学入学需要面试,甚至有的幼儿园也要面试。学校面试主要看的是学生的行为习惯和他们的英文水平。

  谈到面试, Lucy也特别为国内的孩子捏了一把汗。她曾经陪一个家长带着孩子到当地一所知名国际学校面试。小男孩一个人面对一个甚至几个老师时,明显看出他不懂得如何跟大人沟通,进入教室不知道与老师打招呼,和老师说话眼睛东瞄西看,还有的孩子面试时在教室里走来走去,这些在学校看来都是不好的习惯。

  交际

  行为习惯需要注意

  既是孩子的母亲,又曾经担任国际学校的招生顾问,Lucy接触过不少中国孩子,谈起他们在泰国可能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Lucy认为是行为习惯。例如吃饭时,老师会先只给每个人很少的分量,然后每个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食量继续添加,但浪费食物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对于挑食的孩子,老师们大多鼓励他们多尝试,但不会逼他们去吃。

  对于刚到中国的泰国孩子,Lucy发现不少孩子都没有太多社交活动,所以孩子来了以后,不太懂得交朋友和互相尊重。“这里孩子们的原则是,我可以跟你分享,但是必须先经过我的同意。”

  Raymond Whitney谈到中国小留学生在泰国学习的困难时特别提到,在泰国,老师们对学生的要求不仅仅是你能记住哪些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交流与表达。中国孩子要学会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交朋友,学会Smart conversation(聪明的对话)和社交,这才是未来人才最需要的素质。

  环境

  孩子中文容易退步

  在孩子们渐渐适应了上学的节奏以后,家长们也就闲不住了。yoyo一家现在仍然将全部精力放在带娃身上,平时上学了就买菜做饭,周末送他去读各种兴趣班。但yoyo妈妈身边的中国家长就分成了代购团、全职带娃团以及在当地做生意等几拨。

  Lucy之所以开起了中文班,是因为她发现,读得越久,孩子的中文退步就越明显。Lucy说:“国际学校的孩子,到了二三年级就可以看大部头的原版英文书籍,但中文好多只停留在听说的水平。如果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也很难获得别人的尊重。”目前Lucy的中文学校除了吸引中国孩子以外,泰国当地不少家长也把孩子送来学习第二外语。

  安全起跳分四步

  相对于到新加坡学习的难度,到泰国读书,听起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其实也需要有充分的考虑。采访中,Lucy和yoyo妈妈都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来泰国首先要解决的是语言能力问题,如果孩子英语完全不能沟通,进入学校还是非常困难的,“语言沟通能力不足,就失去了交往的基础。”所以,需要预估孩子的英语能力。

  第二是想清楚未来教育的规划,可能出国读书以后,孩子未来转回国内学校的难度就非常大了,这条路是否真的能够一直走下去?家长需要想清楚。Raymond Whitney也在采访中特别强调这一点,因为无论是选择美制、英制或者德制的学校,其实在小学阶段,难度和内容差别都不算明显,但进入中学,家长就应该明确知道未来孩子想往哪个国家升学,从而选择相对应的教育体系。以清迈国际学校为例,其小学阶段课程(1~5年级)基本与美国本土学校一致。学校的英语与数学课程采用的美国目前美国绝大多数州采用的“共同核心课程标准(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共同核心课程标准强调了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要求,力图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科学课程则按照美国“下一代科学标准”体系进行排课。整个课程的设置以及难度与美国小学是一样的,学校的考核标准也完全按照美国学校的要求进行,“一定要想清楚,中途回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此外,家长还需要考虑的是家庭的因素:谁来陪孩子,家庭关系如何协调?最后是经济因素,除开学费,在泰国的花费还有租房等费用。以记者接触的家长们来看,在泰国读小学,一年的花费也要接近20万,所以能否长期支撑,也是重要的考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