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生来汉报到成“最小大学生”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楚天金报

  9月2日、3日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新生报到日。记者来到中南大首义校区实地探访,一张略显稚嫩的脸庞在新生领取物资的体育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我觉得自己除了个子不那么高,也不显得特别幼稚呀。”原来,她就是今年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学生之一,2002年出生的任梦薇。

  据记者了解,“00后”由今年开始大规模进入大学校园。以中南大为例,2017级本科新生有5071人,其中“00后”有606人,所占比例超过10%,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而去年,该校2016级本科新生中的“00后”仅有30人。

  15岁女生到校报到是年龄最小的新生之一

  记者面前的任梦薇一身学生装扮,安安静静地坐在体育馆的长椅上。“我出生在山东一个小城,7岁才跟随父母去了西安,高中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附中,高考考了593分。”面对记者的提问,任梦薇一五一十地回答。她反复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上学早了一点,从来没跳过级”。任梦薇告诉记者,自己5岁进入小学后就直接上了小学三年级。

  通过聊天记者才得知,任梦薇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目前在西安读初三。“早上爸妈才送我来,现在(下午5时)他们已经去火车站回西安了。”任梦薇告诉记者,弟弟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自己则在山东姥姥身边成长。虽然妈妈那时是小学语文老师,爸爸那时也是初中数学老师,可除了会放一些书本在任梦薇身边,并没有给她什么实质性的辅导。

  任梦薇考取中南大法学院涉外经贸法专业。若要说任梦薇有什么00后的显著特点,那就是看动漫了。“我最喜欢的是《黑执事》。”记者搜索发现,这本漫画中的少年身材纤细修长,服装华丽颇具英伦风情。除此以外,任梦薇还喜欢汉服等传统文化,“我最喜欢的歌手是河图,他的歌很中国风的。”聊起感兴趣的话题,任梦薇的话匣子打开了。当任梦薇发现记者不知道河图时,颇有些失望:“我在高中就没找到和我兴趣一样的同学,这样的人不多。”记者表示,大学社团活动丰富,应该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任梦薇显得很兴奋:“是吗?那太好了,我太想有这样的朋友了。”

  “00后”双胞胎姐妹花能歌善舞想竞选班长

  9月2日,记者在中南大看到相貌相似、高矮一般、同穿一袭白裙的双胞胎姐妹花,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到。

  这对姐妹花来自湖北荆州,姐姐叫陈艾瑷,妹妹叫艾陈忱,两人都是“00后”。谈及名字的由来,她们的父亲笑道:“因为我姓陈,她们妈妈姓艾,然后又分别取两个同音字,就组成了这两个名字。”

  虽然父母都是医生,但是姐妹俩并没有选择学医,而是都选择了经济类学科。姐姐以603分的总分被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录取,妹妹以616分被会计学院注册会计专业录取。姐妹俩告诉记者,她们从小就在一起读书,“直到高中都在一个班”。两人连兴趣爱好都一致,从三岁半开始一起学民族舞和爵士,她们都没有“分头行动”过。来到学校后,姐妹俩发现两人宿舍相距较远,她们“吐槽”,两人从小就在一块儿,想到以后上课、休息可能见不到面,还真有些不习惯。

  对于大学规划,姐妹俩表示,会在大学努力学习,并尝试竞选班长或者团支书,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喜欢的社团,两人都对舞蹈社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中南大第一位退伍入学“女兵”两年军旅生涯收获大

  没有高中应届毕业生的青涩,成熟的刘昶很有组织能力。她于2015年被中南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录取,当年9月入校报到。入校后,看到学校里的征兵宣传,毅然选择了保留入学资格,入伍参军,成为学校第一人。“我从小就对当兵有一种向往,特别是看到电视里的一些士兵冲锋陷阵的镜头就特别感动,很早就想去参军,为国家作贡献。”刘昶回忆,自己当时看到征兵宣传片后,就马上作了决定。她说:“以前读书一路读上来从没有机会思考,也没机会去做。要读大学了,可以自主了。我记得当时立即打电话给我爸。”父亲也很支持女儿的决定,告诉她想做就做,在读大学前入伍也是一种锻炼。

  而后,刘昶进入解放军总医院成为了一名通信兵。刘昶对部队自始至终都怀有敬畏之心:“开始训练的时候还摸过真枪,感觉很兴奋,握枪手都磨出血了,出血的手就不舍得再碰枪,怕玷污了它。”她告诉记者,自己曾以为当兵都会上前线,后来发现部队生活和想象中不同。刘昶在军营里跟战友同甘共苦,性格上也更加成熟、圆融。她认为两年的军旅生涯收获特别大:“营里训练,早上要起来跑操、训练队列,晚上也会跑操,这些是同龄大学生没有体验过的生活。”

  据了解,刘昶今年9月1日才刚刚退伍。退伍后,她便直接独自来到中南大报到。她告诉记者,当兵两年后回到校园读书,虽然年龄已经比较大了,但从来没后悔过当时的决定。(记者杨扬 通讯员崔桢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