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生报到 爱好广泛不止是“学霸”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新华社

  

   北京大学2日迎来3200多名2017级本科新生。在报到地点邱德拔体育馆内,新生和家长汇聚一堂,志愿者为其热情引路、答疑,气氛热烈。双胞胎兄弟、国学才女、校园歌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生们不仅仅是“学霸”,他们爱好广泛,素质全面,都渴望通过大学生涯的锻造实现缤纷梦想。

  “携手北大”的双胞胎

   今年北大新生报到现场,出现了几对双胞胎,惹人注目。

   蔡紫葳、蔡紫菁是一对来自福建的双胞胎姐妹,两人高考分数仅相差5分,姐姐被元培学院录取,妹妹则入读生命科学学院;吉林省双胞胎兄弟张钧博,张皓博分别入读数学和心理专业;黑龙江省双胞胎兄弟牟星光、牟星名,因在考核中表现出色,双双获得北大的博雅计划资格,最终圆梦燕园。

   牟星光、牟星名来自黑龙江大庆铁人中学,从小学到高中,两人一直是同班同学,在学习中相互鼓励,相互“较劲”,在高中时两人就包揽了学校三年综合成绩排名的前两名。

   当被问及是否会被老师和同学认错时,弟弟星名摇了摇头,指着鼻梁中间的一道疤说,“我小时候缝过针。”他轻松地笑了笑,“性格上我比较开朗,哥哥相对沉稳一些。”

   “我俩的生活一般不在同一个频道。”星名说,课余时间里,虽然兄弟俩常常一起打羽毛球,但他喜欢跑步,哥哥星光比较“宅”,喜欢玩电脑游戏。“我们从小就各有各的房间,相对来说比较独立。”

  心怀天文梦的校园歌手

   来自山东的葛孟帅,即将就读北大物理学院天文学专业。说起与天文学的渊源,他立刻滔滔不绝:“从初中开始,我就喜欢看科幻小说——其中不止有理性思维的碰撞,还有对人性的思考。”

   去年暑假,他来到北大参加天文学科的暑期课堂学习,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也因此喜欢上了天文学。高考成绩公布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北大天文学专业,选择在燕园“仰望星空”。

  

  在同学们眼中,葛孟帅多才多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高中时不仅在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四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还拿过英语和作文的奖项。

   葛孟帅说:“不会写歌的吉他手不是好学霸。”在即将离开母校进入北大之时,他写下原创歌曲《时光白驹》并拍摄MV,纪念高中三年的青春记忆。他告诉记者,在北大除了完成学业,他还想组建一支自己的流行乐队,“希望能创造出更好的音乐”。

  钟爱国学的“诗词才女”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李子琳是首届中国诗词大会四期擂主和亚军的得主。被北大的人文传统吸引,高考后她选择到北大中文系就读。

   “国学是国人之学。诗词不仅是少数人的享受,更应该为大多数人共有。”谈到对国学的理解,李子琳这样说。她很小开始接触国学,10岁时便开始系统地学习国学。除了每周3小时的课程,她每天坚持早晚“过堂”,钻研四书五经。

   当被问及高中时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国学是否“有用”时,李子琳笑说:“国学与学校里的学习其实关联不大,但是……你看我最后不也考上了吗?”

   李子琳说,进入北大中文系后,她将选择古典文献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希望以后能做一个学者,潜心研究国学并将其发扬光大”。

  具有“浪漫气质”的理科学霸

   李宇轩是一位“00”后,他选择了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虽然是理科生,他对文学和绘画的兴趣却非常浓厚。

   李宇轩告诉记者,他来自北京八中的素质班,考试、竞赛少,但常到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曾经到山东孔林参观,老师一边走一边为我们讲授国学,这也是一种人文素质的培养吧——跟北大有点儿像。”

   “我自认为挺有浪漫气质的。”李宇轩笑着说,“我平时喜欢绘画,画一些素描静物写生,也读一些国学。”

   对于大学生涯,小伙子很期待。他说,将首先专注于专业学习,希望能成为一个计算机高手,同时也要发展其他爱好,希望能选修心理学相关的课程,并继续培养绘画、文学方面的兴趣。“我还希望能多参加社会活动,全面锻炼自身的能力。”

2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