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部分小学推迟到校时间 让孩子安心吃好早饭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钱江晚报

  推迟的15到20分钟里孩子们在忙什么?

  前两天,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宣布,区内5所小学(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和福山外国语小学),新学期将尝试推迟学生的到校时间——8点30分上第一节课,和以往7点50分到校相比,这5所小学的孩子能晚40分钟到校。如果试点顺利,今年冬天全区小学都将使用新的作息时间表。

  推迟到校时间之后,是不是真能像大家预想的那样,让小学生多睡一会儿,并安心吃顿早饭?开学第一天,记者跑去试点学校找答案。

  根据新华实验小学老师们的经验,以往到校高峰出现在7点40分到7点50分。可是记者踩着这个点赶到校门口,却发现现场冷冷清清,过了7点50分,才看到零星几个学生朝学校走来。到校高峰,延迟到8点10分左右才出现。

  副校长蔡微粗略算了一下,和以前比,今天学生到校时间普遍要晚15到20分钟,比预期稍微提前了点。“估计是因为开学第一天,孩子比较兴奋,很早就醒了。还有一种可能,学校作息时间调整后,不同时段的路况也不同,很多家长还把握不好接送时间,所以提前量留得多了点,有了经验后,应该会更从容。”

  推迟的这15到20分钟里?孩子们都在忙什么

  新华实验小学前年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只有三个年级,所以到校的都是低年段的孩子,以爸妈接送为主。家长们向记者透露了这20分钟的小秘密:

  二年级的小李比平时晚到了15分钟。“开学第一天太兴奋,她早上7点就起床了,跟平时差不多。但因为推迟到校,我让她用多出来的时间,在家坦悠悠吃了顿早饭,以前经常是拿着路上吃的。”妈妈说。

  家住沈塘桥的小王,走路到学校仅5分钟。虽然知道推迟到校,但是妈妈觉得第一天上学还是早点到好,所以早早把他喊了起来,到学校一看时间,比以前只晚了10分钟。“看来以后早上还可以再多睡一会儿。”他说,“不过今早的10分钟我也没浪费,慢嚼细咽吃了早饭。”

  而晚到了20分钟的青青(化名),则说是自己起晚了:“因为妈妈说到校时间推迟了,所以没有叫醒我,早上是我自己睡醒的。”

  8点10分?学生陆陆续续进校

  记者从小学生和家长们口中得出一个结论,虽然第一天尚未用足推迟到校省下来的睡眠时间,但从起床到早饭的时间,已经让他们觉得很充裕,也很有必要。从下周起,完全可以再笃定地多睡20分钟。

  “以前上学坐两分钟车都会睡着,现在可以在家多睡一会了。”现场一个孩子说。

  校长闫学说,“这次推迟到校时间,家长都很支持,因为学校一直以来的理念,就是将孩子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8点30分,学校铃声响起,有两个孩子踩着点飞奔进门。一个是因为小区堵车,没估算好时间;另一个刚上一年级,幼儿园是8点45分入园,这个习惯还没改过来。妈妈看着孩子进校门后,忍不住感叹:娃做事本来就磨蹭,暑假里带他从家走到学校,大概20分钟,模拟了一个月。我原计划是8点10分出门,结果晚了5分钟才走出,幸好推迟了到校时间,不然新学期第一天上课就迟到了。

  绝大部分家长?支持“推迟到校”

  在其他几所试点学校,孩子和家长也很快适应了“推迟到校”。

  和睦小学校长王威当天早上在校门口值周,好些家长主动上前跟他打招呼,末了都补上一句:“推迟到校真好,孩子上学没以前那么匆忙了。”

  “从第一天的情况看,推迟到校的反响蛮不错的,绝大部分家长相当支持。”王校长说,“当然也有个别学生家里接送确实有困难,或者一下子不适应新作息时间的。今早有二三十个孩子7点50分之前就陆续到学校了,我和其他几位值周老师让他们先进教室自习,还有专门的老师在教学楼巡逻,他们都能自主学习。”

  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的感受是:蛮自然的,好像一切就应该是这样。原本早上7点30分到7点50分是校门口人流最密集的时候,今天多数孩子在8点10分左右到校,8点20分基本都在教室坐好了。看表情,学生和家长都挺高兴的。

  “今天最早到的孩子,是7点15分,考虑到他家里的实际情况,值周老师把他接进了图书馆,所以原先有顾虑的爸妈们,渐渐放心了。”刘校长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