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的孩子开学第一课学点啥 仪式感让学生转变思想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的孩子开学第一课学点啥 仪式感让学生转变思想

  郑州一所小学的新生见面会上,老师正在帮孩子们了解学校

  校方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刘慧丽

  首席记者 訾利利

  作为每学年开端的“重头戏”,由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今年再次成为众人聚焦的热点。其原因是节目主持人董卿在短短三分多钟的时间内,三次“下跪”采访96岁高龄的许渊冲教授。

  温婉、知性的董卿,这一次用对长者的恭敬,对学者的谦卑,给观看节目的学生及家长上了最为生动的一课。

  不同于以“中华骄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郑州市不少小学都从自身办校特色出发,以多种形式来给新生们一个既新鲜又充满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关键词:传承】

  升入初中的学生

  教新生传承互帮互助

  今年,互助路小学北校区的开学第一课《我是小学生啦!》,就从方方面面体验着“传承”的重要性。

  和别的学校以高年级在校生和教职工为主,组成对新生的欢迎队伍不同,互助路小学北校区邀请到已经升入初中的毕业生返回母校,在门口欢迎一年级新生和家长。

  让毕业生给新入校的孩子们做“引导”,是互助路小学北校区文化的一种传承——互帮互助。毕业生为一年级的新生尽一份责任,同时见证他们“入校”这重要的一刻。

  以“老”带“新”,让优良的校风在交流中得以延续,这或许也是“传承”的一种体现。

  【关键词:归属感】

  老师们像妈妈一样

  为了让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对学校产生认同感、归属感,淮河路小学特意举办了主题为“灵动宝贝 筑梦淮小”的2017年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

  开学第一课,要学点啥?语文?数学?英语?淮河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怎能如此平常。棒棒糖、素质报告手册和贴着照片的书签,欣赏飞叠杯、黏土作品和魔术气球……这才是“淮宝”们的正确打开方式。

  说到“淮宝”,这是淮河路小学对学生们的爱称,刚进校的孩子们也很喜欢这个称谓。新学期,新开始,新期许,一年级1班的孟真告诉考学君,他很喜欢自己的老师:“入学第一天就见到了我的三位新老师,石老师、赵老师、苏老师,她们都很温柔,感觉像妈妈一样。”

  【关键词:爱】

  希望孩子们在学校

  都能体会到“爱”

  “爱己、爱人、爱世界;乐学、乐思、乐成长”,郑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于乐在“开学第一课”上告诉孩子们,希望每一位学子在校期间,都能体会到“爱”。

  围绕着“爱的教育”这一办学理念,郑州市实验小学以“奔跑吧,孩子们”为主题,为新生举办了充满心意的“开学第一课”入学式。

  步入爱之门,家长和孩子踏上红毯一同步入校园;留下爱之影,绚丽的气球门前,记录下孩子入学的难忘瞬间;书写爱之梦,孩子们到自己所在的班级参加小小见面会,在家长的帮助下填写心愿卡,给自己的明天,勾描一幅画卷……

  【关键词:仪式感】

  写书信让孩子转变思想

  9月4日一大早,郑州市阳光小学,即将“晋升”为小学生的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踏上了绿色地毯,走进了向往已久的校园。

  进入校门后,新的阳光家长携带着他们写给6年后的孩子的一封信投入到“阳光邮局”中,待到多年后再去开启。

  上小学就是孩子人生的一个“新篇章”。用写书信的方式让孩子们有一个思想上的转变。学校这种既贴心又充满“仪式感”的做法,考学君小时候怎么就没遇上呢!

  【关键词:安全】

  校园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全教育一直是校园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中原区建设路第三小学举行了以“建三小学开学安全第一课”为名的主题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上,副校长赵玉红老师从上下学时的道路安全、校园内上下楼安全、体育活动安全等方面给全体学生上了新学期的安全第一课:避免发生交通意外,全体学生不得骑共享单车上下学;不能在空闲时间到水边玩耍。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