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娃一听上学肚子疼 医生:主要是心理生了病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通讯员 席娜

   最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门诊部来了很多小患者,不为别的,孩子父母怎么都送不进学校。

   您可别惊讶,也别不当回事,孩子们这是得了心理病。如果您身边有这类孩子,别让其遭罪了,赶紧去找心理专家给排忧解难吧!

   案例

  一说上学就肚子疼

   8岁的小鹏(化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天一大早,一听“上学”俩字就肚子疼得满床打滚。接连请了几天假,眼看着其他同学都领了新书开始上课了,小鹏爸妈好说歹说把他送进了学校,一节课没上完,小鹏爸就接到老师电话让领孩子去医院。

   腹部彩超,化验大便,甚至连CT也做了,愣是没查出来啥毛病,在医院的建议下,小鹏被送往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求诊。

   经过一番问诊,小鹏被确诊患有开学综合征。

   分析: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张岩滨说,开学对孩子来说,本来无忧无虑的假期突然有了约束,有一部分孩子适应起来有一定困难。一部分表现在躯体化症状,有的孩子出现头痛、腹痛、胸闷、发热等不适情况。

   这其实是孩子对学校紧张、害怕的条件反射,孩子内心焦虑、紧张和不安,想以生病来回避上学问题。

   原因

  孩子出现问题主要责任在家长

   “孩子出现问题,主要责任在家长。”张岩滨说,“无论孩子对错,家里所有人都顺从孩子,但到了学校,有规矩有制度,他就觉得不舒服不自在。”

   在张岩滨看来,家长没有起到好的监督作用,例如,在假期,家长应督促孩子学会自己安排时间。

   提醒

  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更重要

   让张岩滨忧心的是,很多家长面对孩子送不进学校的情况,刚开始并不觉得是个问题,只有当非常困难时,才求助医生。

   “有些问题是家庭教育行为方式的问题,父母的作用无可替代。”张岩滨说。

   她提醒,一个人的个性跟遗传因素有关,但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好的性格很重要,培养孩子乐观、积极向上、合群,甚至比学习更重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性格,比孩子取得好成绩、考上一个好学校重要得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