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培训机构扎堆社区 一些家长每年投入两三万元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培训机构扎堆社区 家长每年投入两三万元

  郑州某小区,培训机构十分密集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于家长们来说,这句话如同一根紧绷的弦,但商家却从中发现了商机。

  在冉屯路上有一座独栋高楼,交房不到一年,在其周围,围绕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便迅速集中了包括跆拳道、钢琴、武术、少儿英语培训等在内的十几家培训机构,形成了环社区的教育经济现象。

  【现象】

  不少培训机构环小区而生

  九龙城龙居兰庭是一座独栋高层,上为住宅部分,下为商业部分。

  有购房者称,在楼盘开盘之前,售楼人员称商业部分将会是一个商场,没想到它最终会成为一个培训机构的集中地。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这栋楼的二、三层共计有十多个培训品牌,每到周末,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能把走廊挤满。围绕着该楼房,周围的城开水城、清城美苑、西湖春天、龙腾西城四个小区内外也有不少培训机构。

  以龙腾西城为例,其内部的商铺部分,从2012年至今仍有不少在出租,而培训机构启智教育的形象牌在这两排招租的商铺中,甚是醒目。据该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启智教育在此共租用了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营业半年多来从不愁生源。

  城开水城约500米的商业街上则有新动力教育、郑州阳光雨绘艺术中心、星宝贝艺术中心、启智教育(城开水城校区)、绘本书法班等培训辅导机构,也堪称密集。

  【费用】

  为孩子报培训班

  每年投入两三万元

  宋女士是龙腾西城小区居民,孩子即将5岁,上幼儿园大班。

  她向河南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每年2万多元,给孩子报的英语外教班一年11800元,给孩子报的跆拳道课程一年6800元。现在,她担心孩子上小学没有“特长”,还准备报钢琴班,一年6000多元。

  “你到小区周边走一走,生意最好的就数培训机构了,你想给孩子报什么班,小区周边都有。”宋女士说。

  和宋女士不同,李女士的儿子五岁多时就已经开始上学前班。李女士认为,连着上两年学前班,能帮助儿子打好上小学前的文化基础。因此,她和儿子幼儿园班里的几位家长一起,将孩子送到了小区旁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一心准备“幼升小”。

  “学费为39800元,是我们原本上的那个幼儿园学费的3倍还多。”李女士说。

  【特点】

  近几年,培训机构和辅导班扎堆社区,迎来越来越多小学员的同时,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

  价格跳动大 涨幅明显

  去年,农业路冉屯路附近小区的午托班收费价格平均为每月400元,今年的收费则为每月600元到800元之间。

  郑州一小区居民宋女士说,去年为女儿报的兴趣绘画班价格为1000多元,今年,培训班就以当时价格便宜是因为做开业活动为由,将价格涨到3000多元。

  小区居民李先生则抱怨,春节后为儿子选择跆拳道班,当时价格4000多元,前不久价格竟然涨到8000多元。

  “一会儿一个价,这个月说有开业优惠,下个月说优惠没了要原价,过不久来了一个竞争对手,这家店就又要做店庆活动了。”李先生对于辅导班收费不稳定问题,很是恼火。

  对于涨价这一现象,一位业内人士说,“这和营销方式、房租涨价、人力成本提升有关。”他说,“整个行业每年都会在价格上有跳动,可涨幅不会很大,当然不排除个别培训机构确实涨价较快的情况。”

  三四岁的小学员越来越多

  在九龙城龙居兰庭二楼,有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采用外教教学形式。8月下旬,河南商报记者在该机构看到,该机构的小学员年龄在3岁左右。

  一位等待孩子的家长说,女儿现在3岁多,已经学习少儿英语将近一年。她还称,在女儿以前报的辅导班里,有好几个3岁多的孩子。

  该机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儿的启蒙班招收3到6岁的孩子,两三岁的孩子对语言感知能力很强,不少学员都是3岁左右。

  而在秦岭路一家语言培训学校,一个班10个孩子中,最小的才两岁多。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看到,许多培训班都特别推出了针对3岁左右儿童的辅导课程。其中有的乐器辅导机构里,不乏4岁多的小学员。

  【三大类别】

  兴趣班、辅导班、午托班

  类别1:辅导班

  针对对象:小学到初中阶段的学生

  以龙腾西城小区内部的辅导机构启智教育为例,适合年龄最小的学生的班级种类为“学前班”,其宣传页上称,该班级目标是将每一名学生都培养成未来优秀的小学生。

  该培训机构还设立了夜校强化班,招生对象为小学生和初中生,其上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不少于两个小时。

  类别2:午托班

  针对对象:小学阶段的学生

  在清城美苑小区附近,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午托班,其招收的人数不多,少则十几人,多则二十几人。

  午托班多选在小区的居民楼里,一间三室的房屋,内置十几套桌椅,二十多张小床,再加上两位定时接送的“老师”,就组成了一个基本的午托班。

  一家午托班的工作人员说,午托班只接送小学年龄段的孩子。

  类别3:兴趣培训班

  针对对象: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学生

  以城开水城小区旁边的星宝贝艺术中心为例,其开设有中国舞、拉丁舞、街舞等舞蹈班,还开设有语言类、美术类、声乐类等专业班。

  走访中,一家少儿英文外教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接收的学员从两岁多的孩子开始,“两三岁是孩子语言形成的关键时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