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师节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叮嘱新生恪守自律追求卓越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赵英梓)在庆祝教师节的日子,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了2017级开学典礼,新入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们相聚在一起,使开学典礼更富有意义,也使教师节更加温馨。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在开学典礼致辞中叮嘱新生恪守自律追求卓越,他说,“自由让我们选择自己想走的道路,自律让我们得以沿着选定的方向把这条路走下去。摆正自由和自律的关系,首先要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对自我有原则、有标准的人。”

  致辞全文如下: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开学典礼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新生家长表示诚挚问候!向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开学典礼特别之处是选在教师节举行。新入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们相聚在一起,使开学典礼更富有意义,也使教师节更加温馨。祝贺同学们选择了北理工作为新生活的启航之地,成为光荣的北理工人!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军训,更加意志坚定、英姿勃发!同时,请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为辛勤耕耘的老师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同学们,大学是知识探究、能力培养和人格塑造的场所。大学的第一使命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未来的栋梁。因此,人,始终是大学最核心的元素。大学教育,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分辨和体察,探索事物的本源,在更高层面上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大学教育的神圣在于,它给予师生精神营养,让每个人去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去审视自己与他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世界的联系,探寻人生的本真追求;它让青年人追寻独立自主、充满激情和勇于担当的人生。这也正是大学的意义所在。

  同学们离家远行来到大学,第一感受可能是终于自由了。自由,在英语(精品课)中有两个词,一个是freedom,另一个是liberty。前者是指无拘无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后者则指在一定限制下选择的自由,是大多数人心目中更高级的自由。进入大学后,同学们获得许多选择的权利,也就是获得了liberty。这种自由,是要靠高度的自律来实现的,脱离了自律就谈不上自由。对于有限的时间和人生来说,想获取多大的自由将取决于能承担多大的责任,而自律则是承担责任的最终途径。今天,我想和大家重点谈一谈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如何自律这个话题。

  第一,希望同学们永葆赤诚之心,恪守人格修养的自律

  自由让我们选择自己想走的道路,自律让我们得以沿着选定的方向把这条路走下去。摆正自由和自律的关系,首先要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对自我有原则、有标准的人。因此,每一位同学都要思考这样的问题,我要做什么样的人?我要如何度过这一生?这两个问题有无数答案,我想谈谈北理工人的答案。

  今年暑期,我去四川和西藏看望校友。在位于四川德阳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了解到北理工的一位老学长——东方电气集团的创始人丁一董事长。丁一校友早年投身革命,1946年进入我校前身——晋察冀边区工业专门学校学习。上世纪50年代,他在苏联留学(课程)后归国,到哈尔滨汽轮机厂工作,很快成长为总工程师。1967年,他带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奔赴四川,在深山老林中建设东方汽轮机厂。东汽人回忆,他们从没见过丁厂长西装革履的样子。多少年来,他总是穿着一身工作服,走遍厂区各个角落。他总是自带干粮和工人们一起蹲在工地上吃饭,随时了解工作情况,全力解决疑难问题。至今,许多东汽老人提起丁厂长就会眼眶发红。勤奋、简朴、真性情、有魄力,丁一校友的高尚人格魅力伴随着他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感染了几代东汽人,激励东方电气集团从艰难创业到今天跻身全球电气制造业前列,造就了国之重器,树立了北理工人的光辉榜样。

  令我自豪的是,年轻一代的北理工人同样让人钦佩。在西藏,我与十多位年轻校友进行了交流,使我心里涌起深深的感动和暖意。这些援藏校友大多曾在艰苦的农村担任过村官,有的已在基层一线工作十年以上。今年,我校又有五位汉族毕业生主动放弃优越的大城市工作岗位,到雪域高原奉献青春。他们坚定而无悔,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和安定团结贡献着北理工力量。

  同学们,大学生活正是你们通过探寻客观真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塑造良好修养最宝贵的一段时光。希望同学们身处大学,立大志、做大事,无论面对什么困境与磨难,始终保持人格修养、道德情操的自律,接续传承北理工人无比赤诚的报国之志,书写格局开阔的人生。

  第二,希望同学们永驻科学之心,恪守治学研究的自律

  大学是探究高深学问的机构,本科生将在此奠定学业基础,研究生将在此开展学术研究,这些学术活动可统称为治学。在治学的过程中,内在惰性和外在干扰无处不在。但基本的学术规范,崇高的科学精神,应该是同学们必须具备的自律要求,必须塑造的内心世界。

  在此,我举一个例子。今年4月21日,世界学术出版巨头斯普林格出版社发布一则声明,宣布撤去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发表的107篇学术论文,而这些论文全部来自于中国,涉及一批知名大学和医院的524名学者。科技部对撤稿论文逐一进行调查,认定其中的486位学者有不同程度的过错,有的学者甚至抄袭论文或购买论文。这次百篇论文被出版社集中撤稿事件的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尊严。

  这些事件令全社会震惊,折射出我国科技界在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严重不足,折射出部分学者的自律意识严重不足。这些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主要源自一些学者缺乏基本的知识产权意识,缺乏基本的学术自律、道德自律。而有些学者的过错,甚至可追溯到青少年时期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养成的恶习。

  同学们,老师们,大学被称为象牙塔,象征高尚、纯粹和自由,而知识分子应是在社会文化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群体。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抵制功利心、浮躁心的侵害,牢记北理工的优良学风,在学术道德方面严格自律,自觉抵制作业抄袭、考试作弊、论文剽窃、数据作假等恶劣行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第三,希望同学们永存敬畏之心,恪守行为习惯的自律

  同学们是伴随互联网诞生和发展而成长的一代,正身处一个多元一体、开放共融的世界,形形色色的流行文化在给大学校园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影响着你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举止。我认为,不论潮流如何瞬息万变,环境如何日新月异,大学生、研究生都应该是一个注重个人修为、追求谦谦风度的文化群体,都应该是一个在行为习惯上高度自律、严守底线要求的文化群体。

  同学们可能都知道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这是享誉我国足球界的一支学生军。在这只队伍中,曾产生过我国足球史上学历最高的球员——“足球博士”杨阳。2004年,杨阳作为体育特长生考入我校管理学院,和队友们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的一段佳话。他们以非职业球员为班底征战多年职业联赛,并多次为学校捧回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并两次代表国家出征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杨阳平时训练刻苦,比赛中沉着、灵动,屡屡扮演球队的“关键先生”。在承担高负荷训练和比赛的同时,他从来没有因为踢球而放宽对学习的自我约束。他每天都让自己的学习、训练、生活充满规律、有条不紊,人们经常看到他在训练场边捧起英语书放声朗读的身影。尽管他的英语基础并不出众,但他却比大部分在校生都更早通过了四六级(精品课)考试,甚至曾在球队出国训练期间客串担任翻译工作。杨阳后来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之后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他凭借自己长期的自律和认真,在北理工演绎了一段跨界的传奇。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牢记“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在紧张学习之余,通过鉴赏高雅文学艺术、坚持体育锻炼培养恬美的心境;通过学习法律、校纪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通过在诱惑和挑战面前的一次又一次自我约束和把控,达成人格的成长和完善。

  老师们,同学们,最近,有一封新生家长给孩子的信让我为之动容,这位家长同时也是一位曾在北理工求学的校友。这封信中饱含父母对孩子自律自强的殷切希冀,也是一位北理工学长对新生的金玉良言。我想用信中的一段话作为今天讲话的结尾:“做一个简单的人,失意时莫灰心丧气,得意时莫飞扬跋扈,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别在怀念过去、憧憬未来或者在网络游戏中浪费掉你现在的生活。”

  同学们,请牢记父母的嘱托、师长的教诲,严格自律,时刻自省,开启属于你们的大学生活!谢谢大家!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