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有位“妈妈辅导员” 因劳累多次晕倒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大学有位“妈妈辅导员” 因劳累多次晕倒

  付晓丽向记者讲述做辅导员的心得

  □记者 田育臣 文 吴国强 摄影

  昨天是教师节,2017“河南最美教师”付晓丽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礼物是一小袋大枣,她十多年前的学生从老家捎来的,里面纸条上写着“送给‘妈妈辅导员’的教师节礼物”。45岁的付晓丽,现任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她以前当辅导员时,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排忧解难,被大家称为“妈妈辅导员”。

  回忆 她当辅导员时,因劳累多次晕倒

  从老家捎大枣的,名叫范媛媛,付晓丽在郑州大学当辅导员时带的第一届学生。范媛媛研究生毕业后,也当了一名辅导员。

  “我第一次见到她,就觉得十分亲切,她几乎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范媛媛清晰地记得,2005年新生报到完,付晓丽组织召开了一次年级会,看到自己坐在第一排,径直走向她说,“你叫范媛媛吧,高中当过班长?”付晓丽这样问,让她十分震惊。

  为啥第一次开会就能叫出名字?付晓丽说,当时,她第一年带学生,怕做得不好,新生还没开学,就提前到校挨个翻看学籍卡。“高中谁当过班长,父母的职业,有啥兴趣爱好,我都记了下来,以便能快速了解学生。”

  大一学生每天要上早晚自习,为督促学生,付晓丽一直陪着上自习。每天5点多她就起床,坐学校第一趟班车到校;晚上9点,学生下晚自习,她乘最后一趟班车回家。

  因经常早起晚睡,加之身体单薄,付晓丽曾多次晕倒。“医生说,她太劳累,贫血严重。从那时起,我每年都会从老家带点大枣,让她补身体。”范媛媛说。

  爱心 为帮贫困生,辅导员“撒谎”带饭菜

  带学生时,付晓丽办公桌上总放着一摞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学生的“成长历程”。其中,有她与学生白银亮的一段故事。

  白银亮家住甘肃省会宁县,如今在兰州一家医院工作。白银亮回忆,2005年,他第一次出省到郑州上大学。家里穷,临行前没啥带,母亲就给他装了20余个馒头,让捎到学校吃。寝室没人时,他取出一两个馒头,方便面调料往上面一撒,吃得津津有味。

  怎样才能既不伤学生自尊,又能帮到他?付晓丽想了一个办法。第二天中午下课,他与几名学生干部一起,在食堂买些饭菜,来到白银亮的宿舍,假装巡查宿舍。“我说,和同学们一起吃饭买多了,吃不完打了包,浪费了太可惜,正好留给他吃。”随后,类似事情发生了好几次,白银亮明白了付晓丽的良苦用心。最终,他打开心扉,向老师说了家里的情况。

  2009年,付晓丽开始担任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一职。以前是辅导员,如今身份变了,她更注重“传帮带”。“工作方法要创新,要走进学生的心窝里。”付晓丽如此指导辅导员团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