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房子送钱……人才争夺战 看河南各地有啥招儿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送房子送钱……人才争夺战 看河南各地有啥招儿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昨天,洛阳市在《河南日报》发布大篇幅“招贤令”, 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去几个市管国有企业的高管岗位,包括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洛阳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洛阳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洛阳银行副行长等,开出的底薪达每年20万元。

  与此同时,一场“抢人大战”正在进行。送户口、送房子、送钱、管娃上学,你心动了吗?

  “抢人了”

  郑汴洛放大招

  洛阳

  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

  国企老总每年底薪20万

  9月11日,洛阳市在《河南日报》主要版面打出了“招人”公告,为了“广揽天下英才”,也是拼了。

  这么做的目的不仅是为6家市管国有企业公开选聘8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更是为“河洛英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此前,洛阳还发布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共三十条,可谓“含金量”十足。

  比如,对于全职引进和新当选院士等顶尖人才,市财政给予100万元奖励,在岗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津补贴……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探索实行人才“绿卡”制度。针对高层次人才发放“河洛英才卡”,持卡人可享受社保、住房、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优先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在全市定点医院开通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

  而此次洛阳面向海内外的“招贤令”中,提供岗位的含金量也很足,包括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洛阳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洛阳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洛阳银行副行长等。

  在最受关注的薪水方面,各职位的薪酬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每年基本薪酬20万元~25万元,绩效薪酬和任期激励收入按照市场化原则,由企业董事会依据与本人签订的聘任合同和经营业绩目标确定。

  郑州

  持续发力

  组合拳打得妥妥滴

  郑州除了是我省GDP领头羊,也是人才政策的先行者,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5年,郑州市发布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郑州“1125”人才招募政策初次现身。

  奖励补贴还是很丰厚的,以团队来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每个团队给予2000万元~3000万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就个人而言,经市评审认定的创业领军人才等也将给予200万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

  《郑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还提到,力争全年引进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200名。

  此外,今年7月,郑州市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也被视为招揽人才的重要举措。

  未来郑州将加快人才公寓建设,两年内市县两级筹集建设2.5万套人才公寓,年底开工建设5000套,不断优化生活配套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力争3年吸引60万名大学生扎根郑州等。

  开封

  人才负责来 我负责服务

  今年6月,《开封日报》用整版发布文章《开封发出最强人才“招募令”》,对开封市“汴梁英才计划”政策进行全方位梳理,这也被称作史上最强抢人政策。

  “汴梁英才计划”概括为“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就是立足开封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引进10名院士或相当层次的顶尖人才,1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0名高层次紧缺人才,在全市范围内引进和培养10000名各行业优秀人才。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在召开人才工作会时提出,要强化“政策洼地”吸引,在创业扶持政策方面要设立“汴梁英才计划”政府引导基金,落实“3个500万”的创业扶持资金、银行贴息贷款和融资支持政策,落实“321”用房保障政策,积极探索薪酬和股权期权激励办法。

  开封为此还对县区部门提出“大人才观”战略,要求提供“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四管人才服务,大兴重才、育才、爱才、聚才之风。

  超车

  “抢人公司”也挖了过来

  出其不意背后包抄,把弯道超车玩得炉火纯青的是新乡。他们的目标不仅是抢人,把抢人的公司也挖了过来。

  近日,河南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在新乡建成开园。据内部人士介绍,新乡市新东人力资源产业园区位于新乡市新东产业集聚区内,是2017年新乡市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这里将探索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打造人才“梦工厂”。

  据了解,已有3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

  专家

  抢人的背后

  是新经济增长点的争夺

  这么多城市都在出台政策,吸引人才,意味着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这是河南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始的信号,抢人的背后,是新经济增长点的争夺。

  因为从根本上说,人才是城市竞争力的龙头,抓住了人才,就有了团队,这样的企业、经济有活力。

  可以确定的是,全省多地出台政策吸引人才是个好事,城市在人才这件事上较劲,高精尖人才才有更大潜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此外,人才能为一个城市带来的好处远远超出了想象,比如一个高端人才、团队的出现,或许能在国家评估城市双创能力时提高其创新能力、研发能力,进而在政策上有所倾斜。

  延伸

  人才之战从未停歇

  随着人才竞争和职业流动的加剧,在人才市场上,猎头作为背后的重要推手,其身影日益活跃。

  2017年3月,嘉兴政府部门为鼓励企业通过猎头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其人才新政中明确,对企业委托猎头机构招聘顶尖人才、高端人才,将给予其前期费用50%的补贴,每人次最高5万元。

  在广州甚至出现过猎头公司为政府推荐和选拔官员。

  记者向嘉晨、沃德等多家猎头公司打探消息,对方表示猎头公司主要还是服务于企业,在郑州范围内并未建立企业、政府流动的机制。

  宋向清介绍说,实际上特事特办、因人设岗这样的事郑州也曾出现过,2001年郑州市实施“引博从政”,其中清华大学博士王鹏从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跳槽到郑州市规划局担任副局长。通过这项工程,吸引了百余名博士来到郑州,进入市直机关和县区政府。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