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军训神曲”《十年》走红 创作到完成用时半天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汪博)“如果那两条腿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样说出口,不踏步的理由。”不同的歌词,旋律却依然熟悉;不同的表达,情感却仍旧真挚。

  近日正值新生入学军训,为了纪念大学军训时光,各地高校学子花样百出。几天前,河南商丘工学院的两名大三学生仅用半天时间,就创作了出了一首军训版歌曲《十年》,以此来纪念这份难得的军训时光。歌曲MV制作完成后,迅速走红网络,网友们称为“军训神曲”。


  图为商丘工学院军训版《十年》MV画面。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为纪念军训时光 萌发创作想法

  商丘工学院2015级学生程鹏(化名)从入学后一直担任新媒体联盟的运营人员。临近军训,程鹏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特别报道此次新生军训。

  看到操场上那一群朝气蓬勃,正在军训的学弟学妹们,程鹏不禁感慨万千,回想起了自己大学军训的那段时光。程鹏说:“一开始军训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怎么样,就是每天‘立正稍息,齐步换正步’,一天重复着一天。”军训最后一天,程鹏至今都还记得教官说的那一句话:“同学们,今天是我最后一天带你们,当中吵过你们也罚过你们,在这里对你们说一声对不起。”

  程鹏告诉记者,他听后心里感觉特别不好受,认为自己没有珍惜那份难得的军训时光。现在又看到学弟学妹们在操场上进行军训,如何报道才会给他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呢?因此,程鹏就决定创作一个留给大一学弟学妹们的声音,为他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军训是我们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十年》是唱爱情,深入很多人的内心。我就想着改一改,把《十年》唱出战友情,唱出我们那段大学军训时光。”程鹏说。


   图为商丘工学院军训版《十年》MV画面。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军训版《十年》出炉 创作仅用半天时间

  说干就干,程鹏和他的“小伙伴”开始分工协作。一部分人在网上搜集素材,一部分人就在训练场看军训找灵感。仅仅半天的时间,就将这首军训版《十年》歌词完成了。

  学校迎新刚结束,该校2015级学生李沁(化名)就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担任军训版《十年》的主唱。“接到任务后有点惊讶,也有点开心,同时更有一点担忧。”李沁说,作为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的一员,他参加过许多校内外的大型演出,但是作为歌曲主唱还是第一次。

  “《十年》这首歌原唱是陈奕迅,音调比较低。我不擅长低音,刚开始我真的感觉我完成不了,音调实在太低了。”李沁告诉记者,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又找了好几个版本的伴奏,唱了三四遍后,终于解决了音调的问题。

   从作词演唱到MV录制剪辑,商丘工学院这首军训版《十年》,仅仅用了半天的时间,就与正在军训的新生们见面了。

 

  图为网友评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经自媒体传播 网友热议怀念军训时光

  “由学生自己创作、自己演唱、自己录制的这首军训版《十年》,发布在我们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后,颇受好评,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商丘工学院新媒体联盟指导教师陈明表示,军训版《十年》MV经自媒体传播后,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网友纷纷为这首特别版《十年》点赞,歌曲被网友称为“军训神曲”。网友“仰望星空”评论:厉害了,我的歌。网友“陈散人”紧接着评论:唱的不错哈。

  歌曲还引起了网友对军训时光的怀念。网友“上上铺下下铺”留言说:想想军训的日子,那一年我18,回头看看都是故事。网友“小鲁班”更是评论说:宝宝突然好想去上学,好想再军训一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