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毁容男童上学遭拒:到底是谁更丑陋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媒体评毁容男童上学遭拒:到底是谁更丑陋

  孔夫子说过的“有教无类”,敌不过一张被毁容的脸

  这两天,一则毁容幼童无法上幼儿园的视频,触动了很多人的心。

  浙江温州,因煤气爆炸毁容的4岁男童贝贝,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却被各家幼儿园拒之门外。无奈之下,父亲专门写了一封信,希望有幼儿园能接收贝贝。

  “你再不走,我就报警了。你解释再多都没用。”视频中,某幼儿园的老师一再驱赶贝贝和父亲。为此,幼儿园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我们作为教育方,肯定要尊重每个家长和孩子的意思。他(贝贝)身上这个样子,孩子看到会怕的。”

  没法上学的贝贝,只能一再地嘀咕着:“爸爸,我想上学。”他的入园之路,还在继续……

  面对幼儿园的解释,舆论大多表示不认可。

  网友“莆田”说:“孩子会觉得害怕是正常的。可这不就是教育的责任吗?” 网友“白杨1541”也说:“教育不是选美,不能以貌取人!”

  虽然幼儿园说“孩子看到贝贝会怕”,但也许事实上,孩子并没有想象中这么脆弱,说白了,还是家长心里的“魔鬼”在作祟。

  网友“吃货mika”觉得:“只要老师和家长给于适当的引导,孩子们又怎么会害怕?怎么不会接受呢?孩子们的拒绝,都是来源于大人的言行。”网友“胖子是你”也说:“小孩子其实对这种都是半懂不懂,他们怕不怕,其实取决于大人的态度。”

  “这不是歧视是什么?”网友“浩小爷的DADA”质问幼儿园:“仅仅因为他的容貌,就剥夺了他受教育的资格吗?他以后应该如何生活下去?躲深山里?”

  不少网友认为,这种披着“尊重他人”外衣的“歧视”,反映出的,是教育者的自私。

  就如网友“部囝讷2014”所言:“很多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心理不成熟。教育太自我,缺乏对社会及他人的理解和宽容,心理上的丑陋,比面容丑陋更可怕。”

  幼儿园拒绝贝贝入园的解释虽然站不住脚,但言语中的无奈,有些人也表示理解。

  最直接相关的,就是利益,毕竟,学前教育并不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内,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幼儿园有拒绝的权利。

  网友“霁之葵”认为:“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不论是公立、私立,都必须考虑生源问题。我们必须看到,会有排斥的孩子,甚至会有闹事的家长,幼儿园不愿意接手这一摊麻烦。”

  一味指责幼儿园,倒不如批评那些反对的家长们。网友“张米茹”说:“幼儿园接受起来很容易,但他们还要让全园的孩子和家长接受,这就比较困难。”

  其实,哪怕是贝贝成功入园了,他的求学之路也必将坎坷异常。

  网友“我有喵了money”说,就算贝贝入学了,“面对歧视、嘲讽和有色眼光,小孩慢慢会自卑,严重影响心理健康!”

  “孩子的遭遇我表示同情,但他去幼儿园上学,同学们给他起外号、欺负他,对于孩子来讲,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伤害呢?”网友“伤感的小豆饭”建议,家长要先教会孩子如何强大起来,这样等到了小学再遭遇到欺负时,就不会有大问题。

  文章介绍说,美国学校的特殊教育服务分为三种形式:第一种是部分融入,即特殊儿童一半时间与健全儿童一起上课,另一半时间接受特殊教育;第二种是全部融入,即特殊儿童全部时间都与健全儿童一起上课,教室中配有为他准备的特殊设施;第三种是混合融入,即根据特殊儿童情况的不同,有选择性地让他与健全儿童一起上课。

  所幸的是,我国在特殊人士教育方面也在迎头赶上,甚至在个别地方,还出台了相应的奖惩措施。

  《“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明确,鼓励特殊教育学校实施学前教育。鼓励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取得办园许可,为残疾儿童提供学前教育。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并进一步落实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比如,合肥市对市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入学的残疾儿童及残疾家庭儿童,市级财政统一按照每生每学期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石家庄市还提出实施“幼特融合”工程,采取普通幼儿教育与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康复融合。特殊教育学校开设附属特教幼儿园(班),招收普通幼儿,实行幼特融合比例为10∶1。

  但愿今后“贝贝”们不再为上学而哭泣。

  现在看来,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其他家长,我们最多只能从道义上批判,要想彻底解决贝贝的入学难,仍需法律法规的保障。

  《中国青年报》认为,像贝贝这样烫伤的儿童,美国的“无障碍教育”有很好的借鉴意义。1975年,《所有残疾儿童教育法》规定,5岁到21岁的残疾人都能获得免费的教育和就业辅导服务。1990年,美国将其更名为《障碍者教育法》。“美国的法律规定,全国每一个学区都要支持特殊教育,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都要有特殊教育师资和设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