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读书会

2012年02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教育

  “二月二龙抬头”读书会

   “二月二,龙抬头”,春龙一抬头,万物即复苏,春光撒大地。今年恰逢龙年,我们要喜气洋洋高抬头,一年日子顺溜溜。想知道二月二的来历吗?想听关于龙的故事吗?想跟着“民间工艺美术家”连德林先生学习剪纸吗?想听连先生吟唱中原歌谣吗?想拼“飞龙在天”的拼图吗?还犹豫什么,和你的爸爸妈妈一起,走进河南博物院,一起乐呵吧。

  (一)主办单位:

  河南博物院

  今日消费亲子周刊俱乐部

  大河网教育频道

  郑州公益小书房

  (二)时间:2月19日上午10:00(9:30开始签到,对于环境比较敏感的小朋友,建议提前去熟悉一下)

  (三)地点:河南博物院三楼历史教室(家长请带身份证等,二代证在门口自动换卡,驾驶证等其他证件由人工换卡,一米二以下的小朋友可不要卡,或者由人工处领卡)

  (四)书目:《二月二的故事》,讲述者:斐斐

  《武士与龙》(待定)

  (五)延展活动:

  (1)连德林先生展示剪纸作品,并现场示范,教小朋友剪纸

  (2)听连德林先生吟唱中原歌谣

  (3)拼《四神云气图》拼图(这个若时间不够用,作为纪念品发放)

  (4)小任务:根据提示去展厅寻找真正的《四神云气图》

  (六)相关链接:

  (1)连德林先生简介:连德林,民间工艺美术家,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他曾多次举办个人剪纸展,剪纸作品也多次参加内地举办的国家、省级大赛,《博古花卉·团花》、《团花剪纸·戏剧脸谱壁挂》等多幅作品在全国、省级民间艺术节、剪纸展中获奖。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他经常举办剪纸展览,义务辅导爱好剪纸的人们。同时,连先生还坚持搜集中原歌谣,目前有1000多首。

  (2)《四神云气图》,该壁画为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是被誉为“敦煌之前的敦煌”的国宝级稀世珍品,它来自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永城芒砀山古汉墓。壁画中间的显要位置是一条龙,约占整个顶壁面积的一半以上。巨龙张口吐舌,舌尖卷着一头怪兽(即玄武),前两足一足踏云气,一足踏兽;后两足一足接朱雀尾,一足长花朵。整个龙体弯曲逶迤,巨大粗犷,在周围云气纹图案的衬托下宛若“飞龙在天”。 除了青龙,壁画上还画了白虎、朱雀、玄武等图案,这正是中国古代神话中四个神兽形象。它们法力无边,青龙白虎掌四方,朱雀玄武顺阴阳,四神兽与灵芝、云纹等共同组成一个大气磅礴、灵动飞扬的画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