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招聘大集”开幕?5种时髦新职业大起底

2014年11月24日00:00

来源:扬子晚报

2015年“招聘大集”开幕 5种时髦新职业大起底

人潮汹涌的招聘现场。

2015年“招聘大集”开幕 5种时髦新职业大起底

仔细甄别岗位的求职者。

2015年“招聘大集”开幕 5种时髦新职业大起底

该选什么岗位呢?不少学生很纠结。

在微信朋友圈里开“微店”,碰到技术难题可咨询“微信服务工程师”;买上衣不知配哪条裙子,可以咨询“私人服装搭配师”……昨天,江苏省教育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市人事局共同举办的“江苏暨南京市2015届本科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南京河西博览中心举行,招聘会现场涌现出一批时髦高薪的职业让人耳目一新。记者注意到,连续遭遇“最难”及“更难”就业季后,本次招聘会释放一点“回暖”迹象。招聘会共提供超过4.2万个岗位,岗位需求量比去年多了2000余个,但就业指导专家认为,需求的回暖不等于“就业牛市”,毕业生求职仍需积极主动。

招聘会上看“行情”分析

A 需求现“回暖”迹象

用人需求多2000,进场求职人数少1万

记者了解到,昨天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有1166家,提供岗位需求4.2万余个,进场毕业生近4万人,人数比去年同天少了1万人。

招聘会现场开设了江苏沿海地区、花桥国际商务城(昆山)、金融商贸等11个特色招聘专区。除省内单位外,长三角地区也来了百余家用人单位。绍兴人才市场一次就“拉”来了63家单位。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介绍,昨天的招聘会上,南京地区需求占43.9%,苏南地区需求的占比数是15.9%,苏中地区扬州、泰州是13.3%,苏北五市的占比是12.1%,可以反映出苏南地区需求量还是占大头。

从行业来看需求量前四位的专业行业:第一种是销售、零售、客服类;第二种是互联网、通讯类;第三种是医疗卫生、制药生物类;第四种是交通、房产、装饰卫浴类。据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显示,招聘高校毕业生需求同比上升较快,大专、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同比分别增长34.3%、11.7%和113.7%。第二,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9、10月份发布的招聘需求总数为78171人,同比增加12285人、增幅18.7%。

用人单位开价薪酬比往年略涨

今年用人单位喊出的薪酬高于往年,以苏南地区为例,专科薪酬起步2500左右,本科薪酬在3000元以上,工科专业起薪更高些。从行业看,房地产行业起薪高于往年,一家房地产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置业顾问的招聘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薪水有所增长,起薪构成由2500元—3000元底薪+提成构成,“一般来说,拿3000—4000元应该不成问题。”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薪酬特别高的几个专业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电子和通讯领域、电气和自动化领域和计算机软硬件领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