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本月4场招聘会 为啥岗位多还是找不到活儿

2015年07月02日00:00

来源:郑州晚报

岗位数远大于求职人数

为啥毕业生还是“求职难”?

郑州人力资源市场昨日发布2015年上半年职业供求分析报告,显示我市上半年岗位数远远超过求职者人数,但仍有好些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好工作。第二季度仅到郑州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就有1.4万余人。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通讯员 祝恒 张飞

岗位多,还是好些人找不到活儿

今年上半年郑州人力资源市场两个市场共举行招聘会69场,接待招聘企业3748家,提供招聘岗位16.22万个;办理求职登记5.19万人。岗位数要远多于求职人数。

但是普工和推销展销人员需求人数占六成多,导致个别岗位需求太过集中。高校毕业生对这两大岗位并不“感冒”,希望找工资待遇较为稳定的工作,出现“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结构性矛盾。

学历放宽,专业技能要求增强

报告显示,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中有88.94%对学历无要求,要求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岗位仅有2.61%。更多岗位要求有工作经验,可见工作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对重新择业的重要性。

部分岗位对求职者的专业技能要求增强。上半年所有招聘岗位中,有4.93%的岗位要求上岗证或技术等级证,主要分布在财会人员、机动车驾驶员、电工和机械技工类,还有部分岗位在岗位描述中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但求职人员中持有技能等级证的人才数量较少,具有中高级技术等级的人才尤被青睐。

四成求职者为高校毕业生

郑州人力资源市场还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显示第二季度高校毕业生占总求职人数的38.01%,但不少毕业生“边走边看”, 期待找份好工作,还有一些学生忙论文答辩,故近期拥入招聘市场的高校毕业生增多。

按年龄统计,18~24岁的求职者占59.11%,25~34岁的求职者占33.09%,求职群体的低龄化趋势较明显。

第二季度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多在2000元~4000元。2000~3000元的占总需求人数的53.31%,3000~4000元的占总需求人数的23.65%,4000元以上的占总需求人数的12.43%。岗位工资水平略有小幅上涨。

第二季度十大热门岗位

岗位 需求人数(人)

1 普工25006

2 推销展销人员15315

3 行政业务人员4776

4 餐厅服务员、厨工3720

5 营业人员、收银员2593

6 银行业务人员2436

7 部门经理1964

8 其他企业管理人员1882

9 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1254

10 机动车驾驶员1118

本月市人才市场

有4场专题招聘会

记者昨从郑州市人才市场获悉,为解决尚未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本月举行4场专题招聘会。

7月7日 “2015年第三届市场营销专场招聘会”;7月14日“理工类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7月21日“2015年第四届市场营销专场招聘会”;7月28日“第五届‘归乡学子 回家就业’专场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涉及市场营销与管理、售后服务、商业、物流、制造、机械、医疗、计算机技术、网络设计与维护等诸多行业。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通讯员 黄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