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办女子专场招聘会 不少男士来“抢饭碗”

2016年03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举办女子专场招聘会 不少男士来“抢饭碗”

  女子专场招聘会现场

  □记者蔡君彦 文 许俊文 摄影

  本报讯“女士优先”,当现场张贴的所有招聘启事上都有这四个大红字,是不是会让“半边天”们油然而生一种优越感?没错,这是女子专场招聘会。3月9日,河南省第十四届女子专场招聘会在河南人才市场举办。本次招聘会由省人社厅、省妇联主办,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承办,吸引众多女士来找机会,还有不少男士来。

  【现场】女子专场招聘会出现不少“男配角”

  昨天上午,大四女生小程和同班姐妹结伴儿,从新郑赶来加入河南人才市场如织的人流中,周围,大多数求职者都是“半边天”。

  招聘启事上的“女士优先”,让小程心里暖暖的,可一圈儿转下来,多少有些失落,“我们仨都学会计专业,有对口岗位,可要求有工作经验。”这位扎马尾辫的女孩说,找不到合适的,只好先入门槛低的公司积累经验。

  “工作机会是有,只要愿意干。”小程的同学更乐观,她们看了一圈,销售、文员等岗位挺多。

  人群中,一位大姐带着四五岁的女儿来找工作,她说,之前辞职是为了专心照顾孩子,现在孩子大了,重新出来找工作。

  女子专场招聘会现场,除了女士求职主力之外,也有不少男士来“抢饭碗”。

  “虽说女士优先,适合男士的岗位也有。”23岁的吴先生说,起初有些不好意思,一看来找工作的男士还不少,从容多了。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聘会有11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财务经理、会计、行政主管、客服经理、培训老师、护士、平面设计、化妆师、美容师等就业岗位5200个,所有岗位均对女士优先录用。活动当天,共有6300多人进场求职,其中女性求职者过半,27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心态】事业家庭想兼顾出差多少离家远近都关心

  “我们公司招销售,感兴趣吗?”人群中,一家用人单位主动派发彩页,前来求职的陈女士停下,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出差多吗?出差的话通常多久?

  陈女士说,和男士比,女士找工作考虑的因素更多,希望工作称心,又要顾家顾孩子,“最好是出差少、离家近,能准点下班回去接孩子的”。

  招聘会现场,专设有女性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区,受邀前来的9位女性就业创业导师团成员列成一排,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心理咨询、职场礼仪辅导等服务,其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导师团成员刘金洋,接待了多位“半边天”。

  “女士找工作时,要顾及的方面确实多,要感兴趣、要顾家,还要考虑带孩子。”刘金洋建议,这就需要根据家庭具体情况,懂得舍得,在不同阶段要分清主次。

  此外,美容师、美容顾问、化妆师等等,招聘会现场,此类需求挺大的岗位,也是由女性消费拉动起来的。据一家母婴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全面二孩”放开,月嫂、育婴师等需求也明显升温。

  【调查】生孩子拖累找工作?难题可以“灵活解决”

  生孩子,找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水火不容的矛盾体。本次招聘会上,在不少求职者和招聘方看来,其实没那么糟。

  34岁的张女士说,她和招聘方沟通时,会很坦诚地说自己打算生孩子,“我不想瞒人家,有适合的兼职干也行。”她这样一说,有的企业表示接受,有的则心存顾虑。

  “生孩子都能理解,我们公司很多女员工都面临这个问题,我们最大程度上支持。”一家健康信息咨询公司的梁女士说,求职和招聘是互相选择的过程,他们最看重员工对工作感兴趣也愿意做好。

  “我们单位的女员工占90%,生孩子的比较多,我们最看重个人能力,是人才都会留下。”前来招聘的银先生说。

  省妇联发展部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女员工生孩子天经地义,企业控制人工成本也能理解,一旦录用,企业就应该确保女性员工的合法权益和待遇,“有些难题,可以灵活解决。”张女士说,比如,可以通过互联网办公的方式,照顾要生孩子的女员工,又不耽误工作,也可以通过转岗等方式解决暂时性困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