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再次赴京揽才 北京高校2372人签订初步意向

2016年04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再次赴京揽才 北京高校2372人签订初步意向

   河南省赴京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现场

  □记者田园文图

  核心提示|4月17日,清华大学,河南第二场专场招聘会,217家用人单位带着8025个岗位,求贤若渴,应者云集。河南省政府带团入京聘人才,已不是首次。早在2007年4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在京的首场专场招聘会举办,当时,811家用人单位携1.3万个岗位,盼凤还巢。此次,5000多名知名大学高材生现场求职,2372人签订初步意向,其中博士研究生就有1070人。

  求才若渴

  省领导现场呼唤河南娃回豫发展

  “回到河南吧!河南有舞台、有需要、有政策、有服务,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时代,河南渴求人才。河南老乡回去看看,会感受到河南的变化,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河南。”河南省赴京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现场,由河南省政府组织的一场高校毕业生、专家学者座谈会也在进行,副省长王艳玲现场邀请人才回豫,其言恳恳,其辞切切。

  王艳玲说,目前河南正在爬坡过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河南将会把握人才,用好人才。

  举办这次进京招聘会,缘于今年3月全国两会的北京之约。河南省领导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代表举办座谈会。在会议上,代表们提出,在北京上学的很多“河南娃”都有回豫发展的意向,苦于没有途径。

  “从全国两会回来后,我们厅里就开始研究怎么办招聘会。”省人社部门称,在通知企业报名时,心中还多有忐忑。然而,这次的报名情况和现场的火热程度让他们放下心头大石。从这次招聘会之后,将建成河南通达北京知名高校、到人才制高点的招聘长效机制。

  据悉,这场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签约)意向237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160人(企业408人,机关事业单位752人),博士研究生1070人(企业25人,机关事业单位1045人)。进场求职人数大约5000余人。

  求职之变

  人大毕业生找工作以前在天安门周边5公里找现在出京者众

  这场河南在清华的招聘会火热到啥程度?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周荣说,进来开会时,她花了5分钟时间才从人群中“挤”进会议室。

  “河南是回去建功立业的热土,据我统计,人大回去的博士最多,其次是研究生,去河南搞科研。”周荣说,人大的学生以前毕业之后,就在天安门的周边5公里范围内找工作,现在随着各种政府招聘团的到来,越来越多人走出了北京。这次河南招聘团来清华,就有很多人大学生慕名而来。

  “前几天听到河南政府携企业前来招聘的消息,我特别激动,在学校一个社团的公众号发出消息后,原本只有4000个粉丝的公众号,一则消息让我们转发破万。”清华大学美术系在读硕士孙洪枫说,这说明了啥?回河南的需求高,但是多年来,苦于没有渠道。

  孙洪枫说,“我将自己这几年在河南做过的企业调研发送给同学看,很多同学特别惊叹,他们甚至没想到河南会发展这么快、前景这么好。我的一些已经签约的河南籍同学,有几个想要改掉志愿,回到河南。希望这个进京推介招聘机制能持续下去,把人才的雪球滚起来。”

  “今天收到很多高材生的档案,都是北京知名大学学子的,这是在河南聘不到的。”对于这天的招聘会,企汇网的招聘负责人田金金表示非常满意,希望这个机制可以长期维持下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