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伯伯来给我们讲汉字故事啦!——中原区伏牛路小学

2017年09月28日20:52

来源:大河网

1校长伯伯给孩子们讲汉字故事

  校长伯伯给孩子们讲汉字故事

2璐璐姐姐给孩子们分享

  璐璐姐姐给孩子们分享"金"的汉字故事

3孩子们听得认真极了

  孩子们听得认真极了

  大河网讯 在郑州有这么一所学校,学生们看见老师不叫老师,而是被孩子们亲昵地呼唤"露露姐姐"。学生们遇见校长李钦志也不是很拘谨地叫"校长",学生们则是看见他就叫"校长伯伯好!"

  9月27日,中原区伏牛路小学一年级汉字实验班的孩子们开心极了!因为校长伯伯和璐璐姐姐来给孩子们讲汉字故事啦!

  校长伯伯和璐璐姐姐来到了孩子们的课堂上,他们从混沌、盘古讲到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讲到了汉字"王、玉、国、台、巳、人、大、天"等汉字的演变及背后的故事,对一年级第一单元的生字进行了补充。校长伯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讲解道:"名",上边的"夕"是夕阳西下的意思,也就是晚上了天黑了。而下边的"口"呢,是说的意思,合起来就是晚上看不清楚人,你就要用口问这个人是谁,那他自然就要说出自己的名字啦!校长伯伯这一番风趣的讲解,惹得孩子们哈哈大笑,在欢声笑语中就学会了汉字背后的含义。另外校长伯伯还请孩子们和他一起,用身体语言为大家演示"取"的含义,让孩子们更直观地去感受汉字的内涵。

  汉字实验班是伏牛路小学的一个创举,把中国优秀文化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向学生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礼仪,让孩子们爱上汉字,爱上文化,爱上家国。而这一次校长伯伯和璐璐姐姐走进课堂讲解汉字故事,更是受到了孩子们极大的喜爱。

   为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从小产生文化自信。伏牛路小学于2015年8月建立"故事城堡",通过"汉字故事"向学生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礼仪。2015年12月,学校把"汉字故事"引进课堂,使学生能够在语文课堂上更多地接受汉字文化的熏陶。今年秋季,学校又大胆创新开设了两个汉字实验班。从一年级开始通过一线老师的践行,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楚智强 孙培刚 刘慎从)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