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绽放 多元成长”郑州47中第21届文化节亮点频现

2017年09月30日16:0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0930105132

  大河网讯 如果给他们一个支点,他们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如果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又将绽放怎样的精彩?

  "迎着晨曦第一缕阳光,我们迈向真理的殿堂,桃李芬芳让我神清气爽,书声朗朗洋溢着校园墨香,勤学深思激发成功的渴望,明辨笃行汇聚无穷的力量,拥抱世界,放飞梦想,追求卓越铸就明天的辉煌......"9月28日,校歌响彻校园,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迎来了一个文化盛典——第21届校园"科技、体育、艺术文化节"。这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据悉,本届文化节将持续3天,与往年相比,今年文化节规模再创新高,5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同时,本届文化节在秉承以往文化节的风格基础上,再次创新了表现形式,丰富了内涵建设,展示了文化成果,可谓亮点多多。

QQ图片20170930105125

  会旗、会徽首次亮相文化节 惊艳全场

  在28日举行的郑州47中第21届校园文化节的开幕式上,记者注意到一个新方队——会旗队。据学校德育主任胡庆周介绍,会旗、会徽是首次亮相文化节,也是今年的一个亮点项目。开幕式上,除了升国旗外,还要升校旗和会旗。

  胡主任介绍,会旗上的会徽是由师生共同参与,历经一个多月完成。其外环为学校的主体色调——蓝色,蓝色的外环形似闭合的跑道,喻旨人生的拼搏没有终点;内环为洁白的底色,由数字21和47构成,表明为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第二十一届体育文化节;数字2又构成了半环形跑道,又像运动员在奔跑,喻为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数字7形似高高燃起的奥运圣火。

QQ图片20170930105129

  唱响校歌、文艺汇演 让校园文化"外化于形 内化于心"

  校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学校对内的号召和激励,对外的形象展示和宣言。胡主任给记者介绍,郑州47中的校歌中提到的"切问近思、自能发展"、"勤学、深思、明辨、笃行"、"多元发展",体现了学校办学理念、学风、校风、教风、育人目标、办学特色等核心价值观。铭记校歌,唱好校歌,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爱校荣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学生对学校文化的深度认知,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的生活。

  一年一度的文化节是学校自能育人的一件盛事,为了展示郑州47中四园学子的时代风尚,29日晚,学校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整场演出共分《青春起航》《四园铸梦》《放飞梦想》三个篇章。47中学子,舞起校园嘻哈,唱起青春旋律,踮起足球梦想,秀出空中篮球,放飞青春梦想。在这里,他们尽情释放,展示自我,彰显个性,多元成长。

QQ图片20170930105059

   科技艺术展 展示文化建设成果

  当传统遇上现代,当技术遇上科技,又将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呢?作为本届文化节的另一大亮点,郑州47中"源于生活、源于身边、源于校园"的科技艺术创新型作品成功吸引了众人的侧目。

  艺术展负责人张宏介绍,科技艺术展是由国际部和教务处共同组织,全校的艺术、创客教师参与,从国画、剪纸、书法、机器人创新科技等美育及创客教育校本课程中遴选出优秀的学生作品,按照"传承古艺、师法自然、创新科艺"三个系列进行展示。其中,展出的激光雕刻作品—郑州47中四大"萌宠"和"校花",引起了众人的围观。校园四大萌宠—天鹅、金鱼、鸳鸯鸭、猫咪不仅被雕刻得栩栩如生,还被别出心裁地命名为"思思、石头、琪琪、忠仔"(寓意"四十七中")。

  近年来,郑州47中高度重视科技、体育、艺术工作,培养学生传承创新的素养,在创客教育、体艺竞赛和美育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美术组的剪纸课程被评选为"郑州市优秀校本课程",机器人创新社等科技社团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比赛,成绩斐然。校长叶小耀介绍,学校将通过持续推进美育工程和创客教育,为实现"美丽整洁的花园、和谐温馨的家园、平等对话的学园和师生共长的乐园"愿景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河网 娄松)

  


编辑: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