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情况向好 实习对口率达85%

2017年10月02日08: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情况向好 实习对口率达85%

  “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总体情况向好,学生对实习的满意度较高,满意率达95%;顶岗实习对口率为85%,教师能够全程管理和经常管理学生的占87%,顶岗实习学生与实习单位、学校签订了三方协议的达近八成。”在近日教育部举办的职业院校规范管理座谈会上,江苏省教科院参会代表介绍的关于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情况的调查引起关注。

  据介绍,该项调查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方式,在抽样864所中职学校、137所高职学校(分别占教育部门主管中职、高职学校的10%),采集2.3万多份问卷基础上分析得出。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和规范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工作。去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人社部、安监总局和保监会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实习的制度规范。今年,五部门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赴10个省份对实习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

  教育部还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了逐条释义,供各地各校在组织学生实习时参考使用。同时,教育部还向各地征求对《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协议(范本)》的意见,引导各地各校制定规范的顶岗实习协议。

  来自全国各省份教育行政部门的与会者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持续加强实习管理。例如,山东省推进建立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将学生实习实训补贴和投保经费统一纳入公用经费补助范围,确保专款专用。上海市将实习管理与评价挂钩,将学生实习纳入全面教学质量、精品特色专业等专项评估体系,通过第三方评估,全面落实管理要求。湖北省在规模以上企业命名了近200个省级示范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个基地补贴100万元。宁波市自主研发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系统,运用手机和电脑,将学校、企业、家长、学生四方紧密连接,以解决实习中普遍存在的“孤岛”问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