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出游遇上溺水者 跪地抢救半小时挽回其性命

2017年10月05日09:40

来源:钱江晚报

  到广西度假不料遇上溺水者,杭州女医生沈醒杭做了近半小时心肺复苏,救回一条人命

  17岁儿子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生死边缘

  很崇敬,妈妈就是我的女神

  国庆长假头一天,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醒杭就成了新晋“网红”,网友们纷纷点赞,还尊称她为“女神”。

  这源起于一段时长仅8秒的视频。视频中,沈醒杭在为一个病人做心肺复苏,可以看出,她拼尽全力。

  左图:沈醒杭给溺水者做心肺复苏。

  沈醒杭一家人到广西度假,没想到遇到溺水者,她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足足抢救了近半小时,才从死亡线上将溺水者拉了回来。看看自己因为一直跪着而红肿的膝盖,她只是笑了笑,“医生嘛,救人是天职。无论是谁,都会伸出援手的。”

  出游遇上溺水者

  抢救半小时挽回性命

  10月1日,沈醒杭全家到广西北海涠洲岛度假。傍晚时分,大约6点40分,一家人在石螺口沙滩看完日落正准备离开。

  这个时候,她父亲看到,距离岸边还有大约20米的地方,一个骑着摩托艇的年轻人突然跳了下来,从海里拖上来一个人。“快去看看吧,是不是遇上什么事情了!”

  出于本能,沈醒杭二话没说,就跑到了沙滩边。原本以为,可能是游客腿脚抽筋了。没想到,被拖上来的小伙子呼吸和脉搏全无,整个人脸色青紫,失去了意识。

  “我看到的时候,他已经浮在水面上了。”救人的年轻人说了一句。

  沈醒杭立刻开始了心肺复苏,正好还有一名游客,好像是护士,帮着她托住了溺水者的头部。

  右图:沈醒杭生活照。

  溺水者的家属也赶到了,几乎崩溃。沈醒杭来不及更多地思考:“来,你按照我说的做,给他人工呼吸。”

  围观的人越聚越多,看着抢救的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也都紧张起来。会不会没得救了?

  沈醒杭始终没有放弃,也没有停止过手上的动作。20分钟后,她真的是筋疲力尽了。儿子韩潇然看在眼里,也想参与,“妈,我可以!”沈醒杭一直在边上指导动作,观察溺水者的情况。下一个接力棒是救人的年轻人。

  半个小时过去了,溺水的小伙子吐出了一口水,呼吸和脉搏都微弱地恢复了,肌张力也有所恢复。那一刻,人群中响起了掌声。这时,120的救护车也赶到了。

  17岁儿子说

  妈妈真的就是我的女神

  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依然跪在沙滩上的沈醒杭,站起来的一瞬间,差点摔倒,是丈夫和儿子扶住了她。低头一看,膝盖上红肿一片。

  按照常规情况,30分钟是心脏复苏的重要时间段,“如果超过30分钟,人就很难有生还的可能了。”从事了25年医生职业的沈醒杭淡淡地说。

  而对这件事感触最深的是沈醒杭17岁的儿子韩潇然。

  “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一个人距离生死边缘这么近!而我妈,是唯一给他希望的人。”这个大男孩说。由于从学校学到一些急救基本知识,他知道抢救时是需要氧气的。妈妈做着心肺复苏,他就站在一旁帮助疏散人群,给溺水者留有空间。

  当救护车停在沙滩之外的时候,他以最快的速度跑过去给他们做指引。来回约120米的距离,韩潇然说,这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折返跑,不遗余力。

  “以前,我只是尊重我妈妈的职业。当看到这么震撼的场面,我觉得医生这一职业太神圣了,我很崇敬。妈妈真的就是我的女神!”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