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节省开支选“义工旅行” 各国是否盛行

2017年10月05日09:43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庆前,多地旅游市场悄然涨价,吃、住、门票都价格不菲,因此一些大学生选择“义工旅行”的方式旅游,以为目的地旅社打义工,来换取免费吃住。但记者发现,免费游的背后存在安全隐患、劳务欺诈等诸多问题,提供免费食宿的“诗与远方”有时还真不能说走就走。

  赖紫莹是华中师范大学大四的一名学生。去年暑假放假前,她在网上看到青旅招募暑假义工的信息。暑假来临时,赖紫莹的厦门义工之旅最终成行。旅馆生意不算太忙,她每天早上9点开始打扫客房,中午给店员烧饭,下午可以“出去玩”,到了周末还能休息1天。20天的旅行让赖紫莹在朋友圈里晒足了照片。

  但长春市大三学生周涛的义工旅行却没那么幸运:他碰上了一家“黑店”。今年8月,周涛通过某微信公众号的义工平台介绍,来到大理的一家旅馆,招工信息中是住单人间,但到店后,他却只能和其他三名义工挤在一间房,睡上下铺。每天擦地、收拾房间、刷马桶,工作10多个小时,可一日三餐还得自己动手,本就不会做饭的他,吃了十多天方便面。半个多月下来,都没走出方圆十里。

  专家表示,义工旅行与单纯的旅游不同,因其还有劳动关系的内容,由此产生的很多问题都属于劳务纠纷。鉴于我国相关行业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义工旅行很容易成为少数店家雇佣廉价劳动力的手段。

  放眼海外,义工旅行的方式在其他国家是否盛行?义工旅行者的权益有没有规范的合同加以保障呢?先来看看以色列。据了解,在以色列,常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旅行者以义工旅行的方式实现着劳作旅行两不误的尝试。中国留学生帕米拉就刚刚完成自己在以色列边旅行边打工的游历之旅,“我选这个是因为以色列物价非常高,我在一个网站上联系的,300元可以注册一年的时间,注册之后就可以看到那些农场,去了以后发现跟想象的很不一样,就有一个花园就觉得自己是有机农场,这个网站上规定工作4-6个小时,不会超过6个小时。但是他就是让我从早做到晚,而且都没有出去的时间,所以我做了三天就走了。后来去了一个比较原始状态的地方,住的是账篷,吃要自己做,而且只有素菜,连厕所都是那种专门用来发酵以后变成有机肥的那种厕所,不是拿水冲的,虽然条件艰苦一点,人还是很好的,很尊重你,而且很尊重时间,我也学到了看以色列那些种地的技术,很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

  实际上,以色列提供的这种农庄义工方式是由一些NGO组织提供有关的供需平台。虽说来自各国的志愿者众多,不过平台不提供保险,义工如果感觉有需要就得自行购买,大多数义工不会额外花一份购买保险的钱,一旦出现事故无法理赔。

  再将目光转向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澳大利亚边打工边旅行的方式极其普遍,但是和义工旅行不同的是,在你工作并且获得免费食宿的同时,绝对不可能没有任何报酬做义工。所以打工度假签的签证在当地相当常见。

  澳大利亚由于除了几个中心城市外,绝大部分地区劳动力极度匮乏,但是却又风景优美。所以每年,澳大利亚都会向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发放称之为打工度假签的签证,让他们在澳大利亚边旅行边工作,一方面满足年轻人诗与远方的追求,一方面也缓解了澳大利亚劳动力匮乏的问题。

  一般最为普遍的工作场所是各个农场、果园和一些旅行热门地点的旅游服务业,比如背包客栈或者餐厅。雇主通常在提供免费吃住之后,还会一天支付大约100到200澳币的酬劳。因为如果让年轻人来工作一天仅仅免一个房租和提供三餐,雇主付出过低,涉嫌不公平对待不同的员工而可能会被告上法庭。因为食宿部分很多都是由雇主提供,打工所得只需要负责路费和各种旅游项目,所以算下来,这一年除了没花钱外,可能还能带一些回国。而在澳大利亚的边旅行边工作的满满的回忆,也会让人牢记一辈子。

  最后到俄罗斯看一看。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欧洲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欧洲和俄罗斯,并不存在游学打工签证;而义工旅行在欧盟和俄罗斯,表面上看针对外国游客政策不友好,其实对待本国游客也是过犹不及。愿意通过中介公司参与高价“打工游”的反而是那些不差钱的学生,为的就是轻松旅游的同时获得一张参与义工活动的证明。

  欧盟签证对于旅游和工作有着截然不同的界定。很多外国游客,凭借递交虚假材料而侥幸获得旅游签证来欧洲义工旅行,其实面临很大的法律风险。首先是工作范围,外国人被禁止在俄罗斯出售酒类和药品,之后又全面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等。其次是工作权利,公司需要为外国人办理工卡,税号,保险和体检等手续。最后,涉及国家安全方面。如果外国人出现任何问题,都需要企业做担保。所以综合来看,国际间的义工旅行在欧盟,特别是俄罗斯并不流行。

  义工旅行在欧盟和俄罗斯,表面上看针对外国游客政策不友好,其实对待本国游客也是过犹不及。义工旅行中介机构越来越商业化。不仅注册费要价不菲,很多完全免费的项目也能标出天价,甚至单方面杜撰出象征性的少量工作,再按照旅游团的流程进行操作。愿意购买义工旅行中介高价项目的客户,反而是那么不太愿意工作的享乐派游客。由于国外大学等机构非常看重志愿者等海外个人经历。不差钱的游客通过参加这种高价又轻松的义工旅行。不仅工作少,玩得开心,还能拿到志愿服务的证书来丰富个人简历,何乐而不为。只不过,这也让本初美好的义工旅行变了味。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