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助学金评选有人让出有人力争,你怎么看?

2017年10月06日10:4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年的助学金评选阶段,都让高校辅导员头疼不已,到底谁的家庭情况贫困?助学金该颁发给谁?成为了颇受争议的话题。

  近日,在商丘工学院医学院2017级护理专业的助学金评定工作中,却出现了参与评选的同学了解到其他班级学生的家庭情况后,主动让出2个名额的现象。还有10余名学生私下找到助理辅导员表示愿意放弃评选资格,将机会给与最需要的人。该事件发生后,让该校师生们感动不已,纷纷为同学们的举动“点赞”。

高校助学金评选有人让出有人力争 你怎么看?

  图为学生们放弃竞选助学金书面材料。

  学生主动让出助学金名额 获辅导员“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助学金民主评定的前一天,由于助学金名额有限,而申请人众多,商丘工学院护理专业的辅导员孔老师还担心学生会因为助学金而争得面红耳赤,从而影响同学情谊。

  但在9月25日的民主评议会上,该校医学院2017级护理专8班的同学在听取了专7班助学金候选人的讲述后,竟主动让出两个名额给7班,并全班同意无异议,这一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孔老师。

  孔老师感叹说:“同学情谊深似海啊!接触助学金大概7年的时间,印象中同学们为了奖助学金总会争得面红耳赤,虽然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仅为短短的军训十几天,却有着深深的情谊啊!”

  孔老师告诉记者,后来还有10余位同学私下找到助理辅导员表示愿意放弃评选资格,将机会给与最需要的人。

高校助学金评选有人让出有人力争 你怎么看?

  图为学生放弃竞选助学金资格聊天截图。

  亲历者介绍事件始末 将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生活费

  对于这次谦让助学金的事情,护理专8班的一位同学李青(化名)向记者表示,她在军训休息间隙就曾与7班的一位同学聊天,也无意中得知了她的家庭情况,但当时没有当回事。“可之后我也得到了助学金入选资格,可我看着7班的那些同学贫困的那么多,而名额就只有那么几个,所以就想把我们班的2个名额给7班,然后大家都同意了。”

  李青同时也告诉记者,不用为她担心,虽然家中情况也不是很好,但自己已经加入了一个兼职群,以后可以通过兼职来解决生活费的问题,自己也会好好学习,绝不会耽误学习。

  而李青的班长张贺(化名),作为整个助学金事件的全程参与者,他直言,在那一刻突然就感觉到了“家”的感觉,非常激动,认为自己并没有来错地方。

  护理专7班的李婷(化名)作为接受助学金的同学,也非常感谢那些主动放弃助学金的同学。记者了解到,李婷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妈妈扶养她长大,而妈妈患有慢性疾病。

  李婷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我真的很需要这笔钱来减轻妈妈的负担,但是我们班申请这个的人很多,而有些同学的家庭也很贫困,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而知道8班的同学的做法后,她觉得真的很感动,也表示会好好学习,争取下次可以拿奖学金。

  商丘工学院教育学院学生姚真(化名)在老师那里听说过这件事情后,当即表示非常佩服这些同学,“为了能够帮助其他更需要这笔钱的同学做出这样的牺牲,为他们疯狂点赞。”

高校助学金评选有人让出有人力争 你怎么看?

  图为网友评论。

  网友观点不一 有同意有反对

  此次事件被学生们发到网上后,网友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网友“梦飞翔(化名)”对此次事件表示赞同,并留言说:“虽然家庭非常贫困,但我还算是幸运的。那些单亲家庭、孤儿、伤残、更适合这笔钱,更有资格使用这笔钱。我在此向那些家庭并不贫困并且竞选成功的人表示讨厌。”

  也有网友不愿意选择放弃,网友“青春(化名)”留言说:“我不想放弃,因为需要,但没有评上。每个人都不愿揭露自己的伤疤,触及灵魂深处的软弱,每一位申助者的背后,都有别人无法身同感受的经历。”

  还有网友为申请奖学金没有成功的学生加油打气。网友“TO ByE Y(化名)”表示:“除了助学金,还有学校贷款帮忙完成学业,除了金钱,还有精神,态度,观念的成长,愿每一个有爱的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编辑:歌者